收藏文章 

2019-12-02Text: 戴正傑

牛熊證小貼士(一)- 收回價篇——戴正傑

  相信不少讀者在電視上,都曾見過不同的發行商推介牛熊證。牛熊證屬於結構性產品,它們的背後都會有相應的掛勾資產(underlying assets),去決定牛熊證的價格。掛勾資產可以是指數,例如是恆生指數,或者是個別股票。此外,牛熊證亦具有槓桿效果,以「刀仔鋸大樹」——以小博大為賣點。值得留意的是,在投資牛熊證前亦需要了解清楚其背後的風險,以免誤中「地雷」。

 

 

  簡單來說,當掛勾資產價格上升時,牛證的價格會隨之上升;熊證則相反,在掛勾資產價格下跌時,熊證價格會向上。因此,預期掛勾資產價格上升時,會選取其牛證,反之預期掛勾資產價格下跌時就會選擇其熊證。

 

  而牛熊證的最大風險就在於,每一個牛熊證都會有一個收回價,即俗稱的「打靶價」,一旦掛勾資產觸及收回價,該牛熊證的交易即會被停止買賣,並按此計算投資者最終可獲得的剩餘價值。在此情況下,投資者一般只會獲得小部分,甚至是完全損失投資本金,難有「翻身」的機會。

 

  因此,挑選牛熊證,在考慮其回報之餘,亦需重點在於考慮牛熊證的收回價格水平,除非投資者已有被「打靶」(即牛熊證觸及收回價被終止買賣)、甚至損失全數本金的準備,否則可揀選收回價與掛勾資產現價有一定距離的牛熊證。

 

  筆者建議投資者如買入牛熊證後亦需要緊貼市況,要較頻繁地留意掛勾資產價格,以防牛熊證被「打靶」,同時需要留意盡量不要「坐貨過夜」,即持貨橫跨交易日,這是由於當遇上翌日掛勾資產價格出現大幅的裂口高開/下挫時,牛熊證或會在開市後立即被「打靶」,失去操作的空間而造成損失。

 

  下期將會繼續分享牛熊證小貼士(二),解構牛熊證的回報特性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IC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牛熊證 #貼士 #掛勾資產 #槓桿 #風險 #收回價 #打靶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