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07-02Text: 戴正傑Photo: iStock

基金單張知多點(一)——戴正傑

  相信不少投資者都有接觸過基金,作為其中一項主要投資類別,基金的種類可謂五花百門,在選擇基金時,若想要快速掌握基金的基本投資方向及表現等,較直接的方法一般都會從基金單張入手。

 

  投資者在市面上接觸到的,大部分都屬於獲證監會認可的零售基金,而這種類型的基金每月都會製作基金單張,供投資者參考,並於基金公司網站及其他銷售平台上發布,以便投資者可隨時參閱。

 

 

  基金單張一般包括基金的各項資料,除了基金的基本資訊,如基金成立日期、總資產規模、基本貨幣,以及資產類別等,也包含基金的投資目標,列出基金投資的資產範圍,整體投資的方向及目標等。

 

  其中,投資者可特別留意基金成立日及總投資規模。成立日期越早,意味著基金的歷史越為悠久;而基金的歷史悠久,規模越大,或多或少反映基金具有一定的市場認受性及競爭力,儘管經歷過不同的市場周期及衝擊,但仍然受到市場的支持及認可。

 

  此外,基金單張一般都會列出基金的10大持股及相關持股佔比。雖然有關數據並未顯示基金全數持倉情況,但從十大持倉的名字及持倉比重也可以看出基金大概的投資方向。若果10大持倉的總比重較高,反映基金較偏重於相關股份,整體集中度較高,若主要持倉出現波動,或會對基金整體表現有較大影響。反觀若集中度較低,則基金的風險較為分散,有助降低基金價格波動的可能性。除了集中度外,透過比較不同時間10大持倉的變動,也可窺探基金倉位的變化,以及基金投資策略有否及如何改變。

 

  其實,基金單張還有不少具有參考性的資訊,當中投資者通常最關心基金過去投資表現,我們將在下一期繼續解構基金單張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IC理財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理財 #基金 #基金單張 #信用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