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11-04

環球投資新思維 ESG三大趨勢

  近年投資界掀起一股新思維,講金同時也講ESG。ESG是指「環境」(Environmental)、「社會」(Social)及「管治」(Governance )三個元素。投資再不只是講回報,還要把ESG元素納入投資決策,所作的投資對環境、社會及公司管治的影響。這股投資新思維之風,平衡利益最大化賺到盡的大傾斜,製造雙贏局面。

 

  ESG興起本身亦成為投資主題,ESG類的基金及ETF增多,還有被視為有ESG元素的個股,其表現近半年更引來注目。基金公司利達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將剖析ESG主題的3大投資趨勢。

 

  投資ESG必定會接觸到ESG評級,為公司的ESG表現評分。現時市場有不同公司不同標準的評級,其中為機構投資者提供服務的「機構股東服務」、簡稱ISS(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 )、其澳洲及新西蘭ESG最高負責人Julia Leske接受本刊視像訪問,解構評級標準及運作,讓讀者對ESG投資有更深入認識。

 

  ESG投資新思維還衍生商機。科大金融系教授Entela Benz和新加坡氣候科學家Saurabh Singh去年創立亞洲首間氣候風險預測公司 Intensel,採用大數據及人工智能(AI)科技預測氣候風險,客戶包括銀行、保險公司及發展商等,這是怎樣的生意?Entela Benz會在專訪中解答。 

 

ESG是甚麼?

 

  1.投資界興起的新思維︰即環境(Environmental)、社會(Social)及管治(Governance)三詞合併的簡稱。當投資一間公司或一個項目時,投資人除了看財務表現,同時要顧及ESG績效表現,即對環境、社會及管治的影響。

 

  2 .ESG投資新思維出現原因︰矯正資本主義只講求利益最大化的單一原則,以最快速度賺到盡造成的環境惡果「現眼報」,地球暖化引致各地出現極端或反常天氣,人類正自食其果,這不僅導致財產以致人命損失,還危及人類整體生存。

 

  3.財金改變世界︰將ESG因素納入投資決策,從而改變企業運作以致整個經濟模式,賺錢也要持續發展,做個負責任投資者,有人稱此為「永續投資」。

 

利達黃耀宗:看好「環境」類率先跑出

 

  近年在投資界掀起的ESG投資思維,跨越環境(Environmental)、社會(Social)及管治(Governance)三大範疇。投資者不僅看財務報表,計算利潤回報,還顧及公司或項目的ESG表現;此外,近年市場出現許多ESG主題的投資產品,包括基金及ETF(Exchange Trade Fund),甚至有公司因擁有ESG元素而受捧,例如美國電動車Tesla等。

 

吸引力與日俱增

 

  ESG投資就等於輸錢,是不少投資人固有的想法,不過這想法開始改變。基金公司利達集團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是其中之一,他以自己公司為例,核心投資為ETF及個股,設限三不買,分別是賭股、煙類股及電子煙股。「我們的角度認為,有ESG元素是可以做到雙贏。」雙贏的意思就是賺錢和為環境及社會帶來貢獻是可以兼得的。

 

利達首席投資策略師黃耀宗指看好ESG中的「E」(環境)。

 

  近一年投資者對於與ESG相關的投資產品態度,的確出現轉變,黃耀宗指︰「你年多前問ESG,大家覺得吸引力一半一半,因為很多投資者有傳統想法,覺得ESG一定跑輸指數,投資這類產品只是做善事,不能做到雙贏。」 事實上,在疫市波動下,流入ESG產品資金不跌反增。如貝萊德(BlackRock)的ESG產品在今年首三季就流入110億美元,是去年的5倍。而研調機構晨星的數據顯示,今年首兩季的ESG基金吸金210億美元。

 

  近月ESG主題的EFT及基金都有不錯的表現,似乎正打破投資講保護環境、社會責任就輸錢的迷思。例如Invesco Solar ETF (TAN)今年1月至10月中升幅達144%。不過,黃耀宗強調,投資時考慮ESG,只是篩選股票時的其中一個條件,看財務報表依然重要,「公司本身有增長動力,質素良好,最後都會跑贏,因此愈來愈多人明白,有ESG元素不等於跑輸。」

 

  因應ESG投資新思維出現的產品與日俱增,至8月底全球ESG ETF產品近400隻,大部分來自歐美,規模超過1,000億美元。兩年前出書《ETF實戰策略》、熟悉ETF市場的黃耀宗指,新興市場的ESG ETF較易跑贏指數,「因為新興市場有天生條件,很多公司屬新經濟產業,例如電子支付、 Google開放式管理等,這些公司在ESG方面較易取高分,這些很多是新經濟龍頭股。」

 

新能源成全球政策

 

  現時ESG三個主題,黃耀宗指E(環境)最為吸引,帶動整個ESG趨勢。「因為新能源、光伏及電動車主題,到第三季都升得好多,很難說是因為受人追捧,還是ESG投資思維蔚然成風,人人去買新能源,但我們是看好新能源,我們認為新能源將是未來國策,這不單指中國的國策,而是全世界的政策。所以我們估計E將會帶起ESG投資。」

 

  另一個看好新能源的原因,是因為「環境」範疇中涉及升級概念,成為強大的增長動力。黃耀宗舉例,傳統汽車轉為電動車,又例如光伏中的太陽能板,由過去的單面吸光變為雙面吸光;吸光後的儲能數量大大增加又是升級,「你看到在環境範疇中,很多產品或技術等,在過去幾年出現很大的躍進、大升級,所以從增長亮點上,ESG三粒子中,一定選E。」他指S及G、即社會及管治這兩項,暫時未見特別的表現,要取得回報,也許較為間接或需要較長時間。

 

  在「環境」眾多主題的投資中,黃耀宗直言看好Tesla。Tesla的長遠目標,是做到永續能源,研發可循環再用的超級電池,並建立生產電池的生態圈,包括用環保方式開採生產電池用的鋰礦,以減少污染,「這令Tesla更吸引,環保對這公司而言不是包裝,它把成件事提升去另一層次。」

 

  另一個看好的類別是光伏。在Tesla新電池的介紹會上,Elon Musk形容太陽能屋頂將是公司下一個「Killer products」(招牌產品),黃耀宗指,光伏技術成熟及升級,太陽能板由一面吸光變為兩面,儲能的度量及時間大大提高,「而且經過新冠疫情,各國政府要創造就業,新能源中以光伏最需要勞動力,可創造最多職位,不論是技術成熟度、就業、環境及成本考量,這亦解釋了光伏有關公司股價升,而現在只是剛剛起步。」

 

ESG勢成企業基本要求

 

  最後被看好的還有智慧電網,「新能源是一個很重要的投資方向,但未必掛上ESG之名,很多公司的ESG評分不低,其中一個是光伏,另一個是國家智慧電網(Smart Grid),我們認為是電動車外,另一個不俗的投資主題。將國家的電網升級做智慧電網的政策,不論誰當上美國總統都會做。」

 

  ESG不論從投資或公司營運的角度,黃耀宗相信將成為常態。「現在感覺未必太大,因為不論是歐美等國家的政策,正向著ESG方向追趕,但我們相信過多幾年,到大約2025年將會進入一個拐點,到時很多公司達不到ESG的要求,過不到監管要求,會有大批公司被淘汰。」

 

ESG 3大趨勢︰

 

  1.ESG中將由「E」(環境)帶動整個發展

 

  2.環境項目中以新能源相關的將會可能領先「跑出」,包括電動車、光伏及智慧電網等。

 

  3.未來公司符合ESG條件將成常態,否則因不符合法規而被淘汰。

 

轉載自: 《iMONEY智富雜誌》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ESG #社會 #環境 #投資新思維 #管治 #平衡利益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