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0-12-31

擴大內循環谷經濟 疫後經濟增長領先

  2021年對中國有特別意義,是中共建黨100年,亦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年,同時是「十四五」規劃的開局之年。此外,跟中國打貿易戰的美國,明年換上總統及內閣,拜登上任後會否出現新局面是未知之數,但全球經濟已受新冠疫情嚴重打擊。來年中國有4方面值得留意。

 

2021年是中共建黨100年(CNS圖片)

 

一、領先全球經貿復甦

 

  多個分析認為,雖然中國經濟放緩並遇上疫情,但國內疫情快速受控,當其他歐美國家的疫情不斷反彈之際,中國能較快恢復經濟活動。三大評級機構惠譽(Fitch Rating)將明年中國GDP增長預測由9月時的7.7%調升至8%,惠譽指這數字遠高於長遠預測的5.5%,是因為今年基數太低。過去多月的數據顯示中國正恢復經濟活動,尤其在人群聚集的活動如餐飲業,並預計在明年第二季更多人注射疫苗後,疫情進一步受控,全球經濟會得到改善,到時中國會受惠。

 

不少分析展望中國在2021年的GDP增長領先。

 

 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則預測明年歐洲經濟將滯後,而中國經濟增長將領先,其GDP增長在明年第四季將達9.7%。中國銀行於11月底發布《2021年度經濟金融展望報告》,則預計來年GDP增長約為7.5%,對明年經濟樂觀,為明年是「十四五」規劃的第一年,政府將推多項措施,包括擴大內需、大力發展創科等,報告指今年前三個季度的GDP增長由負轉正,增速為0.7%,全年約為2.1%。

 

二、進一步擴大內需

 

內循環是透過國內消費推動經濟

 

  面對中美貿易戰、國外局勢未明,中國早早提出「內循環經濟」,推動中國商品出口變內需。在「十四五」規劃及2035遠景目標建議,亦提出要擴大內需,以內需作為未來中國經濟增長主動力已是國策。

 

  有分析指從客觀因素而言,中國亦要依靠內需。摩根士丹利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刑自強於其公司網頁上指,預計全球經濟將在明年第二季度前恢復正軌,中國將很大程度上依靠內需,尤其是消費。他指出三個驅動因素,一是今年首三個季度的家庭儲蓄率高達37%,相等於全國年消費的56%,這些儲蓄在疫後有望釋放;二是明年經濟復甦令就業巿場轉好,工資得以調升,有利消費;三是多個行業有龐大增長空間,尤其受疫情打擊的旅遊、餐飲、娛樂等行業,疫後有望生意反彈並有高增長。

 

三、中美貿易戰料持續

 

  中美貿易戰於2020年初稍緩和,雙方簽訂第一階段貿易協定(Phase I Trade Deal),雙方停止擴大加徵對方貨品關稅,中方同意於2021年向美國購入2,000億美元商品。外界相信拜登上場後,中美貿易戰未必立即得以解決,因為雙方分歧及競爭仍然存在。

 

拜登的對華政策成焦點(Shutterstock圖片)

 

  眾多分析認為拜登不會放棄反華政策,獨立諮詢機構Rhodium的分析員認為拜登將需要在多個層面重新調整對華政策,包括制定前後一致的策略,能夠令美國商界及盟友所理解的。因此拜登政府可能會保留特朗普有效的對華政策,撤走部份無效政策,重塑中美關係的敍述。

 

  美國商人及外交家、曾任美國東亞暨太平洋事務助理國務卿的Kurt Campbell,是奧巴馬在任美國總統時的中國事務核心幕僚,亦是拜登競選團隊顧問,他接受《華爾街日報》訪問時指,民主黨很大程度認同特朗普所說的中國有「掠奪行為」。

 

  拜登批評特朗普「魯莽地」使用關稅手段,並指第一階段貿易協定對美國而言是微不足道。不過,今年5月拜登以總統候選人身份於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發表演說時指,他將「在需要時」繼續向中國加徵關稅。此外,中國巨額補貼企業,令中國貨的價格極具競爭性,Kurt Campbell指這正是貿易戰的問題核心。然而,對中國而言,拜登施政至少不似特朗普「無厘頭」。

 

四、數碼人民幣或將興起

 

  支付寶、微信支付普及,中國進入無現金世代,並領先世界。今年 5月,中國人民銀行推出數字人民幣,是全球首個由國家發行的電子貨幣,其實現時多國央行亦研究發行電子貨幣,中國在此領域走前。並自5月起,先後以深圳、蘇州、雄安新區及成都等作試點局部使用。

 

數碼人民幣進一步邁向無現金社會

 

  數碼人民幣(簡稱DCEP)被視為法定貨幣之一,亦是加密貨幣一種,通過手機App內的電子錢包進行交易,而且可進行「可控匿名」,即交易雙方匿名,但央行可追綜資金流向。北京大學數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徐遠接受內地傳媒訪問時指,數碼人民幣可能會衝擊現時的支付寶和微信,但它只是底層的基礎建設,功能上不會複雜,這可為商業機構留空間。不過,亦有指支付寶、微信支付只是支付平台,一種支付方式,而數碼人民幣本身是貨幣。二者不能比較。

 

  不少分析認為,數碼人民幣出現,增加人民幣流通性及便利性,使用場景不再局限中國,將有利人民幣國際化進程。

 

轉載自《iMONEY智富雜誌》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中國經濟 #內循環 #肺炎股評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