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2-10

後生仔投資扎記 專家教路5大原則

90後媽媽初入市求穩陣 買內銀股 收息追通脹

 

  謝嘉琪現年24歲,是位已育有一子的年輕媽媽,她表示近一年來開始學習投資,期望透過股票收息增加額外的零用收入,不過原本於券商公司任職秘書的她,自去年11月左右與丈夫及兒子搬出外自住,由於要兼顧照顧小朋友的責任,早前已由全職工作轉成半文職,每月個人工資收入不足一萬元,較以往大減一半。她認為,投資最主要目的是追過通脹,惟現時收入不高,投資在股市的資金亦十分有限,目前預期透過投資現有股票,每年平均可獲得約3,000元,期望未來有更多資金時,可以再投入更多以獲取更多回報。

 

個案二

 

謝嘉琪 

24歲已婚育有一子

任半職文員

股海年資︰1年

投資種類︰港股收息為主

投資回報︰每年平均3,000元

  

曾在券商工作 不時留意財經

 

  謝嘉琪表示,當初在券商公司工作,不時會向股票部門同事請教股票行情及投資意見,吸收資訊後再選擇有關股票,包括先對有興趣的公司進行「起底」,了解清楚該公司的背景,繼而了解其是否有長遠發展,以及業務會否多元化或過於單一。此外,她亦會不時收看財經節目,聽取各專家意見及留意相關推介的股票,同時亦會下載如「Nowwwhat」等手機應用程式(APP),以查看不同股票的分析及相關資訊,「不過很多時候都只是作為參考,都不知道(有關分析)是真還是假」。除此之外,她會不時留意最新的股市走勢及氣氛。然而過去一年縱使受新冠疫情影響,她表示雖然大部分資金「壓在」股票倉內,但認為沒有調動資金的必要,相信投資股票的回報潛力,會比存放在銀行內更高。

 

  她沒有敘造任何銀行定存等產品,認為息率並不吸引,「如果純粹將資金存入銀行,其實並沒有甚麼利潤,我純粹覺得買股票是可以追上通脹,因此我的投資都是以(股票)收息為主」,她指出,其現時主要買入大型內銀股包括中國銀行(03988)及建設銀行(00939),認為銀行股有一定的資產,加上內地銀行持續有資金支持,感覺比較「穩陣」,持股近一年的她指早前已獲派息約數千元。她續指,現時已經有一半資產都投放於內銀股板塊,暫時未有買入其他股票,但她指出,自己揀選股票時會了解相關公司的背景,再留意其業務發展前景,繼而再去考慮是否買入相關股票。

 

  「其實我自己都有留意其他個股,例如香港電視(01137)、京東健康(06618)、阿里巴巴(09988)等,不過真的未有足夠的資金。」她無奈道,自己都想賺多些存款,但資金確實有限,加上要兼顧小朋友及家庭,因此投資時都傾向較保守,否則都會將有關資產作更多層分配,從而達到更理想的投資理財效果。被問到會否投資港股以外的資產市場如美股等,她指出︰「其實我不太敢涉獵美股範疇,因為我沒有研究開美股,而港股的話來來去去只是看恒生指數,感覺上較安心,反之投資美股可能需要花更多時間,及利用更多渠道去了解市場或公司資訊。」

 

每月支出大 望以後可買樓

 

  至於如何規避投資風險,她坦言沒有做太多風險管理,由於自己投資以「長揸」為目標,而且買入的都是相對穩妥的收息股,即使股價短期或會有下跌的時候,但相信長遠而言都會繼續向上,因此沒有設定任何止蝕價。她又指,目前自己是透過致電予券商公司的經紀買賣股票,手續費低至0.3%左右,加上該券商公司是其曾工作的舊公司,認為相對安心及方便。至於手機股票交易平台,她表示有留意到如富途等手機APP,未來不排除會研究及考慮使用,但現時主要仍會沿用經紀服務進行交易。

 

  謝嘉琪表示,現時她與丈夫二人每月平均收入合共大約3.5萬元,每月最大的開支在於1.2萬元的租金,其次則是水電煤、小朋友與家庭等日常開支,每月支出最少2萬元。她表示,現時家庭的主要收入來源來自於丈夫的全職收入、其兼職收入以及投資,不過由於月入有限,加上自己轉做半職,及剛剛搬入新居僅3個月左右,花費開支亦較以往有所增加,因此目前亦難以規限每月整體的定期儲蓄金額,但會盡量控制非必要的消費,一般只購入必需品。

 

  長遠而言,她與丈夫都會想以「買樓」為最終目標,但基於現時收入有限,她指會先以儲蓄逾10萬元為短期目標,加上隨著孩子日漸長大,其未來會計劃報考政府工作,以爭取更好的薪酬。「不過一供樓就要做樓奴,而我自己仍有很多事情想做,包括想做些小生意,無奈資金被壓在股市上,惟有等待時機」。提到投資目標,她坦言未有就回報設定目標,以其目前的經濟狀況而言,預期會先透過現有股票收息,認為每年平均獲得約3,000元水平尚算足夠,待未來有更多資金時,才會再考慮買入其他個股。

 

投資3大心得︰

1.追通脹買收息股

2.了解公司背景、遠景及業務是否多元

3.資金有限穩陣為上

 

現時投資組合︰

港股︰中銀(03988)、建行(00939)

 

轉載自: 《iMONEY智富雜誌》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投資 #年輕人 #理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