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2-10

後生仔投資扎記 專家教路5大原則

30歲前擁百萬 中國通海張佩儀  後生仔投資3大盲點 親授5大原則

 

  香港衣、食、住、行樣樣貴,但隨著網絡資訊發達,投資變得愈發容易,除了不受時間限制,入場門檻更加較以往大大降低,因此近年愈來愈多年輕人參與投資市場,甚至渴望成為「少年股神」,坐大浪、搵大錢。談到如何成功理財致富,不得不提人稱「百萬富女」,現任中國通海財資管理私人財富董事總經理的張佩儀,出身於普羅家庭,自中學起便自行學習投資理財,及後投身於金融行業,憑藉自身努力與專業知識,30歲前已成功賺得百萬財富,因此對於年輕人該如何理財投資,自有一番獨特看法。

 

  「從中學開始我便很喜歡投資,所以我在中學兼職時賺到的第一筆錢,都是選擇去買澳元,當時便靠收息及匯價賺錢」,張佩儀表示,自己及後從事金融行業工作買入藍籌匯豐(00005),除了市況不佳外,更不幸因其坐倉的券商公司倒閉不獲賠償,導致損失慘重,從此發現「換馬」及「分散風險」是投資的關鍵。不過,她留意到近年多了很多年輕人參與投資市場,但當中大部分的投資意識仍然薄弱,由於智能電話及網絡發達,資訊接收及投資交易變得較以往容易,而年輕人普遍缺乏耐性及經驗,導致較容易錯失理財及投資良機。

 

張佩儀

現為中國通海財資管理

私人財富董事總經理

中學已用兼職收入投資澳元

30歲前賺到人生首個100萬元

被稱為「百萬富女」

 

年輕人易盲目入市

 

  股票市場熾熱,選擇種類繁多,她表示,由於現時投資成本及費用相對較低,估計去年至今參與投資市場的年輕人已增加一成,但同時亦發現,年輕人在理財投資上存在不少盲點。她認為,年輕人往往容易輕信網絡消息,繼而盲目「跟風」,「他們可能會因為相信一些市場流傳的消息,而嘗試買入某隻股票,因為當網絡有人講就有人信,有人信就繼而去做,與以前不同,以往的投資者一定要看過、摸過該公司,才去進行投資」,相反現今世代年輕人隨便上網「按個制」便可以開立投資戶口,便可隨即買賣公司股票,對於公司是否真實存在、持有哪些牌照等一般都不仍作深入了解。

 

  其次她表示,有些年輕人會借孖展抽新股(IPO),「因為投資金額毋需太大,只需小額資金就可以開戶買股,因此不少投資者當抽IPO如抽獎,甚至借錢抽股,以為借錢很容易可以賺回來,但其實新股不一定都升,因此買任何股票前,投資者都應該了解清楚公司的業務背景,以及其盈利增長,而非看到超額認購千幾倍,就以為一定會升」,否則這個誤區將會變成一個巨型陷阱。她又覺得,年輕人投資時往往忽略自己是公司股東的身份。

 

投資前遵循五大原則

 

  她強調,任何投資者尤其是年輕人,要知道投資應該是「投資」公司,而非「投機」公司,因此投資者就是該家公司的股東,並會希望該公司能夠持續增長,從而帶來相應的利潤,因此投資前需要了解清楚公司的業務、派息政策、增長盈利表現等,繼而才能把握各種機會,但現時甚少有年輕人擁有股東的概念,同時對於理財概念模糊。

 

  因此張佩儀認為,理財投資需要遵循五大基礎原則,其一「安全」特別重要,不論市場消息傳得多好,都需要確保自己資產的安全性,包括券商公司、買入的股票等;其二是「風險」,要清楚自己的投資組合屬於哪種風險,並做好整體的財富管理策劃;其三是「回報」,投資任何產品都需要留意增長回報,並且設定回報目標;其四「費用」是投資成本的一部分,不要忽略投資交易時需要收取不同的手續費用;最後是「選擇」投資的市場或板塊,以及做好資產分配管理。

 

  作為過來人,要成功在30歲前累積百萬財富,張佩儀認為最重要的是「起步」。她表示,年輕人除了要有工作收入外,更必須要通過投資學習「錢搵錢」,「因為僅靠打工,升職加薪有限,加上現時全球經濟環境惡劣,若果不投資,你的資金只會不斷貶值,即使資金少也好,但並不代表完全沒有,反而應該要在財富管理上,分辨清楚必需與非必需消費」,假設年輕人月薪僅得一萬多元,建議每月平均都最少要儲蓄20%至30%,養成良好的儲蓄習慣。

 

定時、定額及定期檢視

 

  她續指,當中起步最容易就是強積金,既沒有年期限制,管理費用又低,但年輕人往往疏於管理強積金,在資金持續累積下,變相或會錯失很多投資機會,不過要成功「錢搵錢」,市場上仍然有很多選擇,年輕人亦可以另外制定一些基金、股票、保險或外幣計劃等,但她提醒縱使「輸得起」,但不要覺得年輕就選擇高風險投資,反而要做好理財分析,選擇自己適合的產品。除了要靠自己鑽研外,她又寄語年輕人,理財最重要的是「終身學習」,認為在學習投資的過程中亦應該與不同投資者交流,並且不要害怕失敗,「你無輸過就唔會知道咩係賺錢」,相信從經驗中學習,日後定可事半功倍。

 

  至於具體上可以如何實行?她認為年輕人需要學習「定時」、「定額」及「定期檢視」。「定時」即指每月定時供股,並定期入市或出市;「定額」指要限制自己的投資定額,切勿無錢都持續加錢;「定期檢視」則是要定期檢視市場及個人資產,並設定短、中、長期目標,以制定合適的計劃或投資策略,從而避免影響退休資金,或者用以應對突發意外。此外,當大市不受控時,她建議學習運用「零成本制」止賺,不要「利疊利」,即假如投資1萬元,最後進帳2萬元,便要適時取回1萬元,不要無止境持貨,以保留一定成本。

 

年輕人常犯 3個投資盲點︰

 

 1.盲目跟風-輕信市場消息

 

 2.盲信新股必升-不惜借錢抽新股

 

 3.投資混淆投機-沒有股東概念

 

年輕人 5大投資原則

 

 安全-不論市場消息傳得多好,都需要確保自己資產的安全性

 

 風險-清楚自己投資組合屬於哪種風險,並做好整體的財富管理策劃

 

 回報-投資任何產品都需要留意增長回報,並設定回報目標

 

 費用-投資成本的一部分,不要忽略投資交易時需要收取不同的手續費

 

 選擇-投資市場或板塊,以及做好資產分配管理

 

轉載自: 《iMONEY智富雜誌》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投資 #年輕人 #理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