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7-28

【新經濟時代】資本搶攻生鮮電商 冷鏈物流快速崛起

  疫情推動內地更多生鮮製品交易從實體店轉至網上進行,吸引一眾基金及巨型科企大舉投資這領域。這令生鮮電商需求加快的同時,為食品而設的冷鏈物流產業也快速發展,未來4至5年相信仍然處於黃金周期。

 

  冷鏈物流代表某產品由生產、倉儲、運輸到銷售的過程中的各個環節,在其最佳低溫環境下能同時保持質量和減少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。內地中產家庭收入增加,消費者的安全意識亦正在上升。與此同時,京津冀及粵港澳大灣區等區域經濟帶加快合作步伐,以及疫情推動生鮮電商普及,重塑食品的生產加工地及消費市場,都推動內地冷鏈物流市場規模持續擴張。截至前年,行業規模按年上升17%至3,391億元(人民幣‧下同)。若行業維持往年增長勢頭,至2025年市場規模將逾9,000億元。

 

(iStock)

 

食品主導冷鏈需求

 

  冷鏈物流的下游需求基本由食品主導,根據《製冷技術》數據,食品冷鏈佔冷鏈物流市場近九成。食品當中可細分為農產品、家禽和乳製品市場等。水果及蔬菜的保質期由於較短,採用冷鏈物流的比重亦較高。截至前年,內地食品冷鏈物流總需求為2.3億噸,按年增加23%。冷鏈物流市場餘下需求來自醫藥製品,和食品冷鏈比較,以注射劑、疫苗、口服及外用藥品為首的醫藥冷鏈,由於監管相對嚴格,前期投資額較高,加上業務的延續亦需一定的客戶基礎,因此門檻相對較高。

 

  生鮮電商固然是推動冷鏈物流的主力。疫情令居民減少外出購買食品,根據Questmobile數據,疫情期間內地生鮮電商新增用戶高達2,542萬名。個別生鮮電商模式例如前置倉、店倉一體及社區團購等,都對冷鏈存在高需求。根據艾瑞諮詢數據,去年內地生鮮電商市場規模達4,585億元,在整個生鮮品市場的滲透率僅9%,仍較家電、服裝鞋類及家庭用品等的雙位數為低。艾瑞諮詢估算,若今年生鮮電商滲透率增至逾12%,有關冷鏈需求將由去年的1,146億元,按年大增46%至1,676億元,具增長動力。

 

  目前,內地冷鏈物流服務供應者主要分為四類,分別是正在轉型的傳統物流企業、由生產商自己建立的冷鏈部門、專業冷鏈服務供應商,及國內外企業共同成立的合資冷鏈商等。冷鏈商的業務模式亦有多種,當中最普遍的包括為客戶提供低溫貨物儲存、保管及中轉等倉儲服務,以及提供多種貨物低溫運輸服務,例如幹線、城市及區域配送等。換句話說,倉儲及運輸兩範疇,已佔了冷鏈市場的最大部分。惟冷鏈企業為留住客戶,近年亦紛紛走綜合路線開拓其他服務,例如開發冷鏈園區,以至發展供應鏈業務,即除了倉儲及運輸,亦同時兼顧採購及分銷。

 

順豐京東物流暫佔優

 

  除了電商活動頻密,為冷鏈產業而設的政策不斷出台,也推動產業發展。環顧已出台的政策,主要分為三類。第一是加快冷鏈物流體系而設的政策,主要製訂這領域的相關標準和規範,促進行業朝標準化方向發展。第二是便利冷鏈物流快速發展的政策,主要從供電、稅收、基建等方面為冷鏈物流的發展提供便利。最後是促進農產品流通的有關政策,主要是和產品冷鏈運輸有關的具體政策。去年由國家衛生衛健委等部門推出的《食品安全國家標準及食品冷鏈物流衛生規範》,為內地首個冷鏈物流的全國標準,供予業界依從。

 

  截至去年,全國冷鏈物業百強企業收入按年增加26%至695億元,其相關市佔率亦達26%,較2015年時上升9個百分點。雖然行業集中度上升不小,惟市場仍以中小企業為主,競爭依然激烈。在冷鏈物流市場暫取得領先位置的公司,包括內地速遞巨頭順豐速運(深︰002352),及京東集團(09618)旗下的京東物流(02618)。順豐近年先後在食品和醫藥冷鏈布局,其中醫藥網絡覆蓋逾200多個城市,並持有12個總面積達17萬平方米的醫藥倉。順豐和外資在2018年創立的新夏暉,同時在內地提供冷鏈供應鏈相關服務,也屬全國前列冷鏈企業之一。

 

  另一冷鏈物流強者京東物流,服務包括純配、倉配、原產地生鮮產品和企業對企業(B2B)等四種。截至去年,京東物流在內地經營87個為生鮮、冷凍及冷藏食品而設的冷鏈倉庫,總面積超過49萬平方米。由於其冷鏈倉庫採自動化方式運作,因此較傳統效率高出三倍。此外,公司旗下坐擁2,000架專用於冷鏈運輸的貨車,運輸網絡覆蓋全國逾30個省份。因此可同時提供同城及跨區域的冷鏈配送服務。

 

  行業未來的發展重點,不外乎發展新物流技術及設備,以及朝數字化、智能化和自動化等方向,令用戶可借助互聯網及物聯網等技術,實時監控冷鏈物流產業鏈的各環節,打通生產商及消費者之間的信息屏障。預期內地冷鏈物流行業和發達地區的差距逐步縮短下,有力提供綜合服務的前列企業料可維持優勢。

 

京東物流把握母公司流量

 

  冷鏈物流僅為京東物流的一部分。集團以倉儲網絡為主,配合冷鏈、大件及跨境網絡,形成一個在行業中較突出的業務組合。

 

  和順豐比較,京東物流資產建設主要上更倚賴經營租賃,比重多於自有資產。惟公司背靠京東,能分享對方貢獻的流量紅利,成為較順豐佔優的一環。中長期而言,京東物流有望透過整合供應鏈業務和地域擴張等,發展為一間集科技及物流於一身的企業。

 

  京東物流上市至今調整未停,惟公司始終屬內地一線物流企業,加上收入仍維持強勁增長。相信投資期過去後,將進入新一個盈利周期。近期該股34港元出現支持,可率先低吸,目標價可看兩成回報約40港元。一旦失守30港元心理關口,則宜止蝕。
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冷鏈物流 #通用汽車 #TikTok #電商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