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1-07-28

溫傑打泰拳瘦身成功 改變理財思維

 

  人生的不同路向總是環環相扣,互相影響。光大新鴻基的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,是近年冒起得最快的股評人、財經界KOL。外表斯文的他,早年身體檢查時,被驗出有「三高」問題,為了回復健康,他選擇打泰拳減磅,在短短5個月內,就由182磅減至141磅,成果相當驚人。

 

  減肥不易,不過溫傑貫徹其循序漸進的人生哲學,一步一腳印達成目標,這精神亦呈現在他個人理財方向以及投資哲學上。理財上偏保守派的他,選擇還原基本步,認為先找到自己的興趣、熱愛的工作,一切才會步上正軌。

 

  至於在投資方面,溫傑亦有自己一套哲學,他認為投資者不能過分急進,所謂「財不入急門」,他建議人們在投資前要多做準備功夫,「先求知後投資」才是致勝的關鍵。

 

 

溫傑Profile

 

事業:

現為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

2011—2013滙豐銀行擔任投資顧問

2008—2011花旗銀行任職投資策略師

2005—2008年於大福證券任研究部經理

2003—2005年任職基金銷售

主持節目:

《iMoney》「溫股知新」、《經濟通》「開市Good Morning」、郭sir財經頻道、鳳凰衛視、第一財經、CNBC等等

學歷:

2003年於香港大學畢業,持有工商管理(會計及金融)榮譽學士學位。

 

為瘦身愛上打泰拳 不足半年 減逾40磅

 

  要數近年冒起的股評人一定非溫傑莫屬,除了在各大電台、報章、財經網站上見到他的蹤跡,作為財經界KOL的他,在社交平台上亦相當活躍,擁有不少粉絲。平時愛看書,家中養有兩隻貓咪,在節目上西裝革履,會細心地逐一解答觀眾問題,予人一個「暖男」形象的溫傑,如果以初印象而言,絕對不知他原來十分好動,從小就學習跆拳道,更已習得黑帶級數。不過近來就不見他打跆拳道的英姿,反而偶爾會見到他在社交平台上載打泰拳的照片,與一眾粉絲分享。

 

  原來溫傑學習泰拳的契機,並非想「耍帥」,而是身體響起警號。「我就讀大學時體重約64公斤,到2018年已升至83公斤。」當時他的公司剛好舉辦與醫療有關的健康講座,其中一個環節,醫生會即場為員工檢測,結果測出溫傑嚴重超重,更有「三高」問題。之後他再進行身體檢查,醫生相當直接:「(醫生)只給我兩個選擇,要麼就食藥,但要食一世;要麼就減肥。醫生根據我的身高,要求我減至70公斤,但我那時心想:『哪有可能啊!13公斤啊!』。加上當時每逢周六、日要到外地公幹,在內地又要飲酒應酬,周一至五亦有飯局,根本沒有時間做運動,那該如何減呢?」

 


溫傑最重時達84公斤。

溫傑跟師傅學泰拳成功減走40磅。

 

  雖然苦惱,但身體健康最重要,溫傑選擇做運動「減磅」,「我就想有甚麼運動適合自己,剛好友人的朋友開辦泰拳拳館。」溫傑最初學習泰拳,會在下班後直接在灣仔上課,但因家住屯門,每到周末就「停課」,所以到後來,每逢周六、日他便直接在屯門上課。溫傑提到,之前一周平均會打3日泰拳,因他的目標是減肥,不能一周只打1、2天,「若然一個星期只運動3至4日,會加快新陳代謝,誇張地說差不多每天都在燃燒脂肪,可更快見到效果。」另外,為了瘦身,溫傑在飲食方面亦變得更健康:少喝汽水、多食蔬菜、偶爾晚上會進行斷食,所以他在不足半年的時間,由83公斤減到約64公斤,意志力相當驚人。

 

溫傑學拳至今已3年。

 

體重猶如恒指般波動

 

  疫情最嚴重之時,不少公共埸所都要停業,拳館也不例外,溫傑坦言成功減肥後稍有放鬆,惟拳館停業時,他的體重再度直線上升,升至77公斤,已超正常體重。他亦不禁笑言:「我的體重似乎比恒生指數更飄忽,甚至可能與恒生指數相關,即恒生指數愈升,整個人就更興奮,愈多活動,我的體重就會上升,所以非常波動。」後來拳館在今年2月中旬重開,溫傑重拾拳套後,才減至現時的72公斤。他表示自己的目標體重是68公斤,惟考慮到肌肉比脂肪重,如果他再做重量訓練,體重會再重一些,所以現時的他未有太著重於數字。

 

  溫傑自言從小到大都十分好動,小學五年級暑假時,在社區中心見到有跆拳道班,於是報名參加,10多年間一直都有打跆拳道。直至升上大學開始減少訓練,到出社會工作才荒廢以往的努力。他稱,「結果到社會工作後沒有運動,又有很多社交應酬要飲飲食食,就變成暴肥。」

 

溫傑與哥哥的童年合照。

 

  既然早就是跆拳道黑帶,何不選擇以跆拳道減磅?溫傑表示,正正因為從小就已開始學跆拳道,所以更希望學習新事物,再者跆拳道對柔軟度有一定要求,對成人而言十分有挑戰性。另一原因是「最主要希望減磅,做一些純帶氧運動,而跆拳道就會有我們所說的套路,要『操拳』,那些就不是我想要,加上我已很難再與小朋友一同上課,泰拳就較刺激,所以就選擇學泰拳。」

 

年少時的溫傑(左上二)有學習跆拳道。

 

  溫傑又透露,初學拳時曾有參賽的念頭,甚至到泰國出差時,想過特地留下來1、2天上堂,但他需要面對很實際的問題——年齡。他坦言泰拳是項頗激烈的運動,即使是拳賽選手大約30歲就會退下來,年齡對他來言無疑是個侷限。他笑稱:「因為我的舞台是金融,一個人有沒有鬥心,上到擂台的表現會十分不同。」

 

  學習泰拳沒有太大年齡限制,5至7歲的小朋友可以習拳、 50至70歲的中老年人士也可以。自從溫傑學打拳後,不只是他自身有所改變,他更改變了身邊的人。「我有些老闆級的朋友,已60多歲也有打泰拳。我感染了不少人來打泰拳,朋友、兄嫂、同事也有,他們見到我打拳似乎頗有趣,也覺得很快就見到瘦身成果,於是都紛紛學泰拳。」

 

  溫傑的哥哥溫亮,眼見弟弟瘦身有成,也隨他到拳館上課,一學就近3年了,一周更會打上2至3日。溫傑稱:「哥哥比我遲半年才打泰拳,他剛進行身體檢查,血壓、脂肪等指標都有所下降。」訪問當日,哥哥也在拳館上課,他提到由於家族遺傳因素,自己膽固醇指數有點高,但近2、3年接觸泰拳後就控制得比較好。他又表示,對弟弟現時所獲的成績感到自豪,見到弟弟不論是事業或是健康都愈來愈好,各方面都感到很高興。

 

採訪當日,溫傑的哥哥溫亮(右)也在拳館上課。

 

  溫傑稱,自學習泰拳後精神反而變好,「以前可能太胖,不知是睡覺窒息症還是其他身體問題,晚上睡得不好,工作開會更不時打瞌睡。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,現在又要上班、又要打拳,不是更累嗎?打拳後睡眠質素變好,我卻更精神。」他透露最初學拳時會不吃飯,直接用午餐時間去打拳,由此他亦醒悟到,做任何事總會找到時間,只差在自己是否願意。他續稱:「始終工作時間長、壓力大,太多事件要兼顧,這個年代要強化心態才可應付到日常。」從事金融業,溫傑坦言在工作及投資上,必然感到壓力,如果沒有透過運動抒發壓力,可能會在其他方面體現出來,如暴飲暴食、又煙又酒。

 

運動減壓助理性投資

 

  雖然當初打泰拳只是為了減肥,不過無形中卻影響了投資方面的決策。溫傑認為做運動既可以變得健康又可抒發壓力,令到他作投資決定時更理性,不會因壓力而做錯決定。「如果你問我,打拳會否直接對投資有幫助,可以因而賺錢,明顯不是的,但我想金錢只是其中一件事,健康是最重要的。最起碼一方面我用自己的資金在工作上投資,另一方面用自己的時間在健康方面投資,這樣子人生就更加完美。 」

  

  溫傑表示減肥的過程中,他更明白到投資就是所有事都要慢慢來。回望過去,曾有人讚他「嘩!你曾經減過19公斤好厲害!」,但他深知羅馬不是一天建成,「要持之以恒,就如同投資,不要只著眼於短線,奢望一次就可以發達,而是要每一天努力去做,慢慢地就會見到成果。就如減肥也會有停滯期,可能減了5公斤就減不到,只看你是否願意堅持去做。股市有升有跌,下跌時可多做些研究、分析,做中長線的部署,之後才會見到成果。」短短半年的減磅時光,打拳令他掌握到的事情不只是投資,人生也如是。

 

出拳時力度十足。

 

轉載自: 《iMONEY智富雜誌》

全城注視!銀行定存比較神器,助你搵到最佳息率!► 立即了解

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價值投資 #溫傑 #打拳減磅 #泰拳 #瘦身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