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03-06

官逼民反的的財政預算案

  在陳茂波宣讀財政預算案當晚,有老友問政府是不是托起樓市,否則,絕對沒有可能推出這份預算案,我認為不是,如果政府要托市,還未需要撤銷辣招,只要放寬逆周期措施便可以,更加不用勞師動眾,在財政預算案托市。不過老友話,如果不是托市,點解政府會用200億元購買60死場,有消息指那些死場每個大約3至4000呎,屈指一算,那些死場每呎價值10萬大元,政府不但托市,而且還有官商勾結的嫌疑,如果這個數目屬實,政府的確有托市之嫌。我認為是誤傳,那些死場每個大約3至4000平方米,死場價值會大幅下降至1萬元以下,這就比較合理,不過,羅致光否定了我的推算,他說政府準備用200億買40000平方米死場,以這個價錢,大約是46000元/平方呎,如果是大街大巷,人流又多的地方絕對不貴,如果是死場就貴到離譜,難怪有官商勾結以及托市之嫌。

 

  老友繼續話政府明知道樓價飆升是因為供應不足,點解這份財政預算案大幅減少土地供應,令到每年供應量下降至15000個單位,遠低於正常需求,難怪在財政預算案之後,打算賣樓的業主紛紛反價,原來,這是一份官逼民反的預算案。

 

  今次我認為老友不了解這份財政預算案,在林鄭的施政報告中已將政府土地的公私營比例由64下降至73,對私營房屋的土地供應減少,這份預算案只不過是確認公私營比例的變化,將私營房屋供應量減少至每年15000個單位,但這大約是四年之後的事,在未來三至四年的潛在供應量依然有93000個單位,足夠應付市民需求。而點解政府要將私營房屋土地供應量下調?最主要原因是私營房屋供應並不單靠政府,地產商的農地才是未來的主要供應來源,如果地產商願意補地價,改變農地的用途,即使將政府私營房屋土地供應量下降至零,亦不會出現供應不足。不過,政府要照顧那些沒有農地地產商,所以,73是一個合適比例,問題是有農地儲備的地產商是否願意補地價,我認為答案是極之願意,政府如果不是有相當把握,絕對不夠膽調低土地供應公私營的比例。不過,我不明白陳茂波點解不解釋清楚,令市民誤會政府是沒有能力提供足夠供應量而紛紛反價,仲話這是一份官逼民反的財政預算案,政府又無端端做了罪人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預算案 #樓市 #公私營比例 #官逼民反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