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0-02

樓市走勢如飲了啤酒的人

  有老友話由《逃犯條例》引發的示威活動,在10.1國慶之後應該告一段落,樓市亦應該止跌回穩,所以有大行分析員認為樓市在明年2月見底,而事實上在今年6月初示威活動開始時至今的4個月,樓價亦只不過大約下跌了4%,去到明年2月底,樓價最多比高峰時下跌了10%,我實在不應睇樓市睇得太淡。

 

  老實說,我不明白樓市明年2月見底的理據,不過在香港言論自由,大行的分析報告一定有數據理據支持,但是否令人信服又是別論。我對老友說,樓市走勢如飲了啤酒的人,一個正常男人,三杯下肚還可以不用去洗手間,但在第四杯之後,正常的人開始要去洗手間,即使以後減慢飲酒的速度甚至唔飲,他仍然要去洗手間,所以我認為即使在10.1國慶之後不再有示威活動,但市場仍然要一段長時間才可以復甦,或者大約要兩至三年,在這段時間樓價仍然會下跌,所以,我不認為樓市在明年2月見底,兩年後今日見底已經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。

 

  新世界(00017)突然宣布送300萬呎農地給政府,有人話政府得地無所用,那些土地並不能夠即時發展,我認為這絕對是好消息,300萬呎土地,以地積比率6倍計算,足夠建5萬個4至500呎公屋單位,甚至更多,即使現在不能夠即時發展,但可以用作土地儲備,這樣政府便可以放膽發展手上大約可以興建46萬個住宅單位的土地儲備。如果其他三大地產商各送300萬呎土地給政府,基本上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已經解決,但有一個後遺症,就是供應充足,即使香港經濟復甦,樓價仍然不會繼續上升,但以小型單位影響最大,尤其是納米樓,所以,樓市見底的時間表是很難確定。不過,世間上沒有兩全法,能夠解決樓宇供應不足問題,同時又令到樓價上升。在政府方面,一定要以基層市民為本,首先要解決供應不足,樓價飆升問題,否則社會就會出現動盪,如果基層市民的居住環境改善而令到社會穩定,反而有助樓價上升,那時候才可以說樓價見底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農地 #土地發展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