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8-12

有出冇入,樓價租金怎能不跌

  有老友話,物業市場充滿悲觀情緒,問我可不可以寫一兩篇振奮人心的文章,我話恕難從命,我寫文章分析樓市是根據自己觀點,不會向其他人妥協。記得2009年初,環球金融海嘯之後,EAA邀請我在理工大學向千多名物業代理講樓市,希望我可以安撫一下他們,當時與現在一樣,樓市充滿悲觀情緒,我亦話恕難從命,我只會按自己的分析講樓市。

 

  我收到邀請之後,與同事了解一些公司的租務問題,我講大家都唔會相信,公司幾百億物業,無論豪宅,甲級寫字樓,商舖出部租出,空置率是零,而且還有一些等待後補租客,於是我在演講時大膽話樓市將會作出V型反彈,理由是租務市場強勁,行內人知道,出租率理想,樓價就不會下跌,演講完畢之後,EAA埋怨我,話我講得太理想,我唔知道,政府在2009年底已經開始出招打壓樓市,到現在還未撤銷過一招半式,倘若政府撤辣,一定會沖喜樓市。

 

  今次樓市形勢,可以說比2009年還要嚴峻,但壞消息亦是好消息,由於香港封城,基本上沒有國內人或者外國人到香港買樓租樓,但始終有一些業主要賣樓或者有租客退租,在有出冇入的情況下,的確令到各類型物業租金下跌,空置率上升,同時甲級寫字樓以及舖位的價格亦下跌,但住宅物業則保持平穩,多少令人出乎意料之外,我相信疫情不會永遠持續,估計在今年底,疫苗開發之後,全世界就會解封,同時購買力亦會被釋放,租金與樓價有很大機會會掉頭上升,我並不是太樂觀,只是講出我個人觀點。

 

  不時有年輕朋友問我現在是不是買樓好時機,老實說,在新冠疫情下,我怎能夠說是好時機,但新冠疫情同時禁止外來購買力入境,少了競爭對手,就可以說這是買樓好時機,原來有很多年輕朋友了解這個道理,所以最近有調查顯示,大約一成被訪年輕人話現在是買樓好時機,千祈唔好以為一成是很少,原來已經是9年內最高百分比,今次真係英雄所見略同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退租 #租金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