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8-26

等政府乾塘,才會放寬辣招

  有地產界老友問我政府幾時會放寬辣招,我話本來很難答,因為就算連有關官員都唔知幾時,或者在甚麼條件下可以放寬,所以,從來沒有一個官員給予一個較為肯定答案,最近的都是話倘若樓價下跌,政府就會考慮放寬辣招,大家可以講這個是一個答案,但亦可以話這是政府推搪的說話。

 

  老友話我話本來很難答,代表現在有轉機,不過現在住宅樓價只是微調,政府又點會放寬辣招?其實官員是講大話,即使樓價下跌,政府絕對不會放寬辣招,因為這是政府推出辣招的目的,如果放寬,而樓價又立刻調頭上升,揸fit的官員一定會俾人鬧到失暈,所以,政府說樓價下跌就會考慮放寬辣招只不過是美麗的謊言,大大話話呃了市民十年。

 

  依我所見,當政府財政緊絀,庫房缺水,就會有條件放寬辣招,最大機會放寬的就是收入最多的辣招,大家唔好以為可以買第二個住宅單位而不用付15%印花稅,因為即使放寬,政府的收入都不會大幅增加,我估計最大機會放寬的是國內人毋須住滿七年才可以買樓,現在當然可以,不過就要付30%印花稅,現在大約有十幾萬人以優才資格到了香港,而又未住滿七年,如果政府放寬國內人買樓門檻,成交量一定會大幅增加,庫房一定會有不菲收入,對於解決接近乾塘的庫房有積極作用,不過就要慎防樓價因需求量大增而暴升。

 

  如果不是有疫情,以政府量入為出的理財方法,要庫房乾塘就很困難,但現在疫情持續,政府要不斷派錢紓解民困,已經派了幾千億出去,我估計派多半年,政府就會乾塘,在逼不得已的情況就要放寬部分辣招,如果只是要求政府放寬辣招,就應該贊成政府繼續推行限聚令,要求政府不斷派錢,待政府乾塘,冇人要求政府都會放寬辣招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樓市辣招 #派錢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