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1-06

2021年樓市如開河的魚

  我在外國讀大學時,有一個中國同學,畢業後回國做政府公務員,官運亨通,官拜市領導,正所謂富貴若不還鄉,如錦衣夜行,於是在十幾年前,請了幾個舊同學到他所管轄的市作客,當然不是作客那麼簡單,而是讓我們了解北方在結冰的河流如何捉魚,真的是大開眼界,捉魚的網長度超過一公里,要用拖拉機起網,如果是網網千斤就大鑊,起碼是千斤的百倍,同學做領導,不斷與漁民互相祝賀,飲酒是少不了,我的同學酒量其實不太好,但當日飲酒不停,仲同其他人講,寧傷身體,莫傷感情,國內是這樣做官,唔知香港官員會不會話寧傷身體,莫傷感情。

 

  我問同學,點解可以有咁多魚,同學話,北方有一句話,封河的蝦,開河的魚,在冬天河流結冰前,河蝦是非常肥美,但北方人不會捕捉河蝦,因為這是河流冰封後河魚的糧食,當河流解封,河魚自然又大又肥美。

 

  有不少人問我明年樓市預測,我話應該好似開河的魚,在疫情下,香港冰封一年,今年很少國內人到香港買樓,不過,國內的購買力並沒有消失,只是暫時積聚,而且,去年港元隨美元下跌,令到國內購買力大幅增加,如果香港能夠在今年上半年解封,即使是單向性,樓價亦會大幅飆升,這是利好樓市最大因素,如果今年不解封又作別論。

 

  有分析員話,受社運影響,不少人賣樓移民,樓價一定會大跌,我認為如果要賣樓移民不如唔好移,其實,各國對吸納香港的移民並不太理想,所以不斷將移民條件降低,去台灣只需要200萬台幣,如此低廉價錢,唔需要賣樓才可以移民,不過,去台灣算不算移民我又不太肯定。

 

  有人話香港樓市悲情,仲有人買樓,今年樓價應該大跌,我都唔知點講,香港樓市連升11年,去年在社運及疫情下只是跌了1.07%,點解會俾人話是悲情樓市,反過來說就差不多,即是香港連跌11年,去年升1.07%才可以話悲情樓市。

 

  有老友話唔好亂講咁多,用到開河的魚咁複雜,2021年樓市升幾多或者跌幾多,但唔准用+-10%,這是廢話,我認為今年樓市會升5-15%,理由是開河的魚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購買力 #移民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