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3-03

還息不還本,銀主盤少一半

  有老友問我,在歷史過程中,有不少時候是大家合力抵抗天災人禍,外敵入侵,形勢平定下來之後才出現內亂,甚至滅亡,究竟是甚麼原因。

 

  這條問題不容易回答,但總括來說,執政者見天災人禍已去,便急不及待恢復稅收,甚至比災禍前更甚,人民經歷過大劫,元氣未復,無法支付稅收,唯有反政府,最後可能演變成一個朝代終結。

 

  在疫情下,香港經濟雖然受到影響,但一般業主仍然可以捱得住,甚至個別有人情味業主減租幅度相當高,令到租客暫時可以生存,有老友問,點解業主願意減租,我話本來是不可以,好彩金管局在疫情初期推行還息不還本,由於利息低迷,業主便有能力減租,否則的話,業主是愛莫能助,現在疫情開始緩和,如果金管局立刻要求銀行取消還息不還本,有可能令到業主與租客應付不來,租客結業而業主在沒有租金收入下無能力供樓,最後物業被銀行沒收。所以,金管局應該考慮讓還息不還本繼續運作一段時間,我認為兩年是比較合適,令到業主當租客可以休養生息,復原只是時間問題,否則銀主盤會大增,經濟在應該變好的時候轉壞,由此可見,銀行給予客戶一段時間還息不還本是非常重要。

 

  有朋友話,在疫情之下收入減少,本來要賣樓,大屋搬細屋,好彩有還息不還本,每月只需要付正常供款四分一,他勉強可以捱下去,否則自住單位有可能變成銀主盤,現在疫情緩和,收入開始增加,估計一年後收入可以回復正常,到那時候全數供款也沒有問題,今次金管局誤打誤撞,推出一個還息不還本計劃,紓緩部分業主緊絀財政問題,否則就會有很多物業變成銀主盤,峽西人鍾意食麵時與蒜頭一起食,仲話食麵不食蒜,味道少一半,我唔知真定假,但我認為還息不還本,銀主盤少一半一定是真的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還息不還本 #銀主盤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