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4-14

工商物業是枝葉,住宅才是主幹

  在復活節期間,二手樓表現不俗,除了成交量是九年同期新高,樓價亦不俗,不少住宅單位是以零議價售出,在假期後第一天,有地產商加價12-18%,重售19個撻訂單位,竟然引來300個買家爭奪,由此可見,樓市已經俱備上升動力,還未計開關之後,由國內湧至的購買力,有老友話我在年初時已經預測樓市會上升,問我點解可以咁準,唔通背脊敲得響。

 

(資料圖片)

 

  老友讀書時可能未讀過疱丁解牛,要了解牛的筋膜結構才可以一把小刀順勢劏牛,如果唔了解,用把大刀都冇用,時下有很多評論員根本不了解樓市結構,見到有人移民,就立刻話有很多移民急讓,見到工商物業空置率上升,就會講生意難做,樓價怎能不跌。其實,令樓市下跌的原因多如牛毛,但與此同時,亦有不少因素令樓市上升,例如利息持續低迷,移民的人不會賣樓,甚至在解封後,國內購買力湧至,但這些並不是樓市結構,如果以疱丁來解讀,這些只是令牛肉變得好食或者唔好食的烹調方法,與牛的結構關係不大。

 

  樓市結構就好似一棵樹,工商物業只不過是枝葉,住宅才是主幹,工商物業在過去一年多受到社運及疫情影響,不但樓價租金下跌,空置率亦上升,對於樓市來說,一定是不健康,但好彩工商物業只是枝葉,現在處境就好似秋天,只要疫情緩和,香港解封,即是春天來臨,枝葉再度茂盛,工商物業又會再度蓬勃,租金樓價上升,空置率下降,所以,現時工商物業的不濟,應該是暫時性的。

 

  如果住宅樓宇,尤其是豪宅的租金樓價下跌,空置率上升,代表有很多人捱唔住,或者是離開香港而要賣樓,當這個情況出現,代表樓市傷及主幹,樓市不但會下跌,亦很難在一時三刻回復正常,好彩在過去年多,住宅物業能夠保持平穩,代表樓市雖然疲弱,但仍然沒有傷及主幹,當疫情緩和,即是樓市春天到了,各類型物業就會掉頭回升,所以,要預測樓市,就一定要了解樓市結構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移民 #租金 #工商物業 #空置率 #住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