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1-03

辣招壓抑樓價,但令租金上升

  由於遲遲未能通關,樓價升勢亦到了強弩之末,中原指數連跌五個星期,跌了2.7%,不過樓價雖然下跌,但租金仍然上升,百幾呎的公屋單位竟然租9000元,而且仲缺盤,相信政府亦了解情況,所以急急忙忙推出劏房租管,大家千祈咪以為只是小型單位缺盤,其實,豪宅缺盤的情況亦相當嚴重,不過,豪宅租務市場不屬於民生,傳媒很少會報道。

 

(資料圖片)

 

  很多人不明白,點解樓價下跌,但租金仍然上升,其實,這是政府辣招的結果,政府在2013年推出辣招,香港人買第二個單位時要交雙倍印花稅,但壓唔住香港人買樓意欲,不少香港人仍然買樓收租,後來政府將雙倍印花稅改為劃一15%特別印花稅,買樓的人未見官先打三十大板,於是買樓收租的人大幅減少,冇人買樓收租,租金又點會唔上升,而受影響的是基層市民,今次政府又一次好心做壞事。

 

  政府的想法其實是一廂情願,只是奢望每一個市民都能夠買樓,但官員可能不知道,有不少市民,即使他們有能力,都唔會買樓,寧願將資金用作其他投資,莫講話有一些市民窮一生之力都買唔到樓,那些人如果唔想住公屋,或者沒有資格申請公屋,他們就要租樓住,租金因辣招不停上升,對他們似乎不公平,如果搞租管,就會被人批評有違市場公平原則。所以,政府應該考慮放寬雙倍印花稅,香港人買第二個單位時只需要交雙倍印花稅,到買第三個單位才要交15%特別印花稅,希望這個修正能夠令多一些有能力的人買樓收租,租金在供應增加之下不會無止境上升,現在租金升勢只是開始,當收租業主意會到市場缺乏租盤,他們就會大膽開價,令到租樓的人要付不合理租金。

 

  當然,增加供應是最好的解決辦法,但政府已經做了很久,似乎未見成效。倘若租金不合理地上升,政府一定會推出租管,到那時候,租務市場就會很混亂,而放寬第二個住宅單位的印花稅是一個可行辦法,不過政府不會做,唔做就唔會畀人鬧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租金 #樓價 #樓市辣招 #印花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