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05

2022年樓市是否一定升?

  年近歲晚,有老友叫我今年不用做樓市預測,有報章已經做了,訪問了50個業界專家,全部都話升,升5%以內有31個,6-10%有12個,10%以上有7個,所有專家都話升,唔通今年樓市仲有得跌?

 

  今次我又要拎返本「第十個人理論」出來。大約十年前,政府為了壓抑樓市而開始出招,業界亦一致睇淡,但我們公司的物業全部租出,租金亦唔錯,我唔相信樓市會跌,於是寫了一本書叫「第十個人理論」,這是猶太人哲學,任何一件事,九個人有同樣預測,第十個人是有責任作出反方向預測,當然,一定要搵一些理由出來,唔好只係反對。

 

  既然有50位專家講升,我一定要講跌。首先,大家要留意那50位專家,大多數是同新樓有關,地產商可以控制出貨,新樓上升並不出奇,但二手樓,是有一定風險。

 

(資料圖片)

 

  美國已經無力控制通脹,唯有加息,而且明年會加三次咁多,後年亦會加多三次,換句話說,在香港供樓的人,有可能在兩年內要付多一倍利息,如果問銀行借1000萬,現在只需要付15萬利息,到明年就要付30萬,平均2萬5一個月,負擔相當重,這還不夠,現在大家可以還息不還本,到了明年4月,就冇呢支歌仔唱,問銀行借錢買樓的人每年要付4%本金,一年要付40萬。換句話說,到了明年,問銀行借了1000萬的人每年要還70萬本金與利息。老實說,不是有咁多人負擔得起,除了買樓的人減少之外,亦有一些人,例如去了英國的人,他們安定之後就會賣香港樓,需求減少,供應增加,樓價是有機會下跌。

 

  有人話使乜驚,只要國內開關,購買力湧至,港樓想跌都難,去年講或者有效,今年國內的經濟亦不太好,到香港買樓的人未必會有預期咁多,大家千祈唔好寄以厚望,否則希望愈大,失望愈大。

 

  香港受疫情蹂躪了兩年,不少市民資產亦被消耗掉,雖然還未至於要賣樓,不過用家人的配額買樓就有困難,就算明年香港開始復甦,但一定要經過兩三年時間才可以復原,本土購買力才會再出現。

 

  去年香港股市無無謂謂跌了14%,市民如果有多餘錢都會考慮買股而非買樓,所以,我睇好今年股市而非樓市,我非常有信心恒指會升至28000點。至於樓市,新樓以及豪宅一定會升,二手民生樓,能夠持平已經算有所交代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