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26

大小丁權的誘惑

  有老友覺得很奇怪,香港在疫情打擊下,股市已經跌得不亦樂乎,樓市似乎沒有影響,不但沒有下跌,中原指數隨時會在今年內創新高,唔通香港人真係咁鍾意磚頭。

 

  老友有所不知,不但香港人鍾意磚頭,就算唔鍾意香港,已經離開的香港人都鍾意香港磚頭,講到明唔再返香港都唔願意將自住單位賣走,除此之外,新香港人亦非常鍾意磚頭,不過,是有誘惑性的,因為住滿七年的新香港人買住宅單位不用付30%特別印花稅,咁大誘惑,就算唔鍾意磚頭都會買樓,應該賣樓的人又唔賣,香港樓價有乜辦法唔升。

 

  我近日去了不少入伙酒,大多數都是住滿七年的香港人入伙,新居價值不菲,他們的理由是只可以買一個單位,如果無無謂謂買一個三五百萬的單位即是浪費,一於有幾豪買咁豪,所以豪宅的銷路不俗,小型單位的表現亦不錯,不過買家大多數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小型單位與豪宅都受到青睞,香港樓市唔升就奇。

 

(iStock)

 

  2013年政府出招打擊樓市,點知愈打愈升,很多人不明白,辣招裏的特別印花稅,本來是打消打算買樓的人念頭,誰不知阻力變為動力,除了住滿七年的香港人急不及待買樓,慳回30%特別印花稅,這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大丁權,而丁權亦有大小,小丁權就是任何香港人,如果有能力的話,都會買第一個住宅單位,因為他們見到有一個非香港人買樓要付30%印花稅,以及另外一些已經有物業的香港人再買樓要付15%印花稅,他們唔需要俾額外印花稅,如果唔用這個小丁權買樓就笨。咁多人為了消耗自己的丁權而買樓,樓價又怎會跌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WoW WoW星期三:健康網購產品低至$99 (只限今天)► 立即行動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樓市辣招 #丁權 #特別印花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