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2-23

虎年樓市的三大憂慮

  在2022年初的時候,地產界差不多一致認為今年樓市會上升,但一個月之後的大年初一,如果再問同一班人,相信會有一半改口,就算唔話跌,都只會話樓市保持平穩,半個月之後,到了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時候,大多數人會話今年樓市不樂觀,大跌就唔會,5至10%就在所難免。

 

  點解在個半月時間,咁多專家改變他們對樓市睇法,我覺得他們發覺樓市有三大憂慮,結果會令樓價下跌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首先是利息,美財長耶倫由去年中話美債會出現負利率,到今日美聯儲局竟然話在今年餘下七次議息,每一次都有機會加息,再有委員強調,加息可能延續至明年上半年,如果每次議息都加息,即使每次都是加0.25%,到明年中就會加2.5%,對借錢買樓的人是一個沉重負擔,相信會有不少人要賣樓渡過難關,買樓的人亦會相應地減少,在供應增加,需求減少之下,樓價下跌是很正常,這個憂慮已經屬於後天下之憂而憂。

 

  第二個憂慮是擔心有地產商沒有足夠防守力,降價賣樓而造成樓價大跌,唔經唔覺,新冠疫情已經超過兩年,在這兩年內,地產商推盤步伐很慢,積聚了不少存貨,如果沒有疫情第五波,今年將會出現一個龐大小陽春,現在小陽春沒有了,好彩的話就會有一個晚春,唔好彩就乜春都冇,地產商降價亦情有可原,原來別人的憂慮就是自己的憂慮。

 

  如果沒有疫情第五波,金管局容許做了按揭的人還息不還本計劃到四月就會終止,屆時那些人本利歸還,負擔會大增,亦唔擔保有部分業主捱唔住要賣樓解財困,人多賣樓,樓價自然會下跌,有老友叫我唔好擔心,船到橋頭自然直,我有些少不同意,正是時代進步,物業投資的憂慮要睇前幾步。
   
  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地產商 #第5波疫情 #加息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