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4-20

春江水暖「甲」先知

  在疫情緩和下來,政府逐步解封之後,各行各業的從業員都收拾心情,大家都唔再諗甚麼WFH,反而要小心永遠WFH。上星期五,中原指數在觸底後反彈,有人話樓市調整完畢,我同意是樓市調整完畢,但不能以中原指數一次反彈就話樓市調整完畢,萬一中原指數下一個星期又再次下跌,又如何自圓其說。

 

  大家都聽過「春江水暖鴨先知」,但觀察香港樓市是不用雀鳥,變成是春江水暖「甲」先知。甲是甚麼,就是甲級寫字樓。最近有一層甲廈招標,結果是高於市場預期,本來只是一兩張標高於市場並不能夠證明甚麼,但那次招標有16支標咁多,據聞有10支高於市場預期,這證明有不少投資者以及用家在甲級寫字樓市場上尋找投資機會,遇到樓價合理的樓盤就會出手,今次招標的結果是一個大訊號,證明市場上有很多擁有大量購買力的投資者。老實說,投資甲廈的人是身經百戰,絕不輕易出手,雖然今次有很多投資者失望而回,但保存下來的購買力是不容忽視,甚至可以令到甲廈的樓價拾級而上。

 

(資料圖片)

 

  當甲級寫字樓的銷售理想,代表有不少海外公司即將到香港設立分公司,跟著其後便是豪宅以及中型單位,投資者當然知道這個情況,否則就不會以市價甚至高於市價買甲廈,而甲廈業主又知道一件事,地產商只會將甲廈出租,不會出售,手上的甲廈是奇貨可居,除非是銀主盤,否則要價一定會高於市價。對上一次中環核心區有甲廈出售已經是四、五年前的事,長江賣了幾十層中環中心俾一些資深投資者。自此之後,亦不見到有優質地點的甲廈出售,非優質地點的仿甲廈就有很多。

 

  總括來說,樓市在某一個升浪的開始是甲廈,之後到豪宅,舖位等,當升浪去到荼薇,就連那些低層,方向不佳的單位亦會上升,到時候就要小心一些,最好在這之前出了一些貨,將欠債比率降低,耐心等待下一次升浪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甲級寫字樓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