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6-08

樓市是否健康?由買樓人士財政說起

  近日樓市不但受到美國加息影響,傳媒又鋪天蓋地報道有不少蝕讓,當大家以為樓市會大幅下跌,但事實上樓價指數在4月份有多少升幅,估計5月的升幅會擴大,6月就有多少危機,但我並不是認為樓市會大跌,只是作出一些調整,影響樓市的因素,利息當然是重要,但不能忽視買樓的人,如果他們健康,樓市便會健康。

 

  我所說的健康並不是身體健康,而是買樓人士財政健康,目標健康,首先,第一類人士是首次置業者,在辣招之下,首次置業者幾乎撐起整個樓市,如果他們不健康,樓市也不會健康。

 

(資料圖片)

 

  甚麼是健康,一般而言,首次置業者的財政比較緊絀,在首期方面,一定不健康,好彩政府有按揭保險,令到合資格的人只需要付10-20%便可以買到樓價高達1200萬的單位,如果那些買樓人士能夠依期供款,他們便算健康,如果沒有按保,那些人可能要向財務公司借錢買樓,咁樣做當然不健康。

 

  傳媒不斷報道,有不少業主以稍為低於市價賣樓,但沒有報道那些業主點解要賣樓,原來那些業主是有苦衷,如果他們不賣唯一的自住單位,新買入的就是付高達15%特別印花稅,換句話說,那些以稍為低於市價賣樓的人,他們是換樓人士,有了舊單位的溢價,那些買樓人士大多數不用按保,唔使我講,大家都知道他們是非常健康。

 

  第三類人士是一向租樓的人,在辣招下,愈來愈少人買樓收租,出租單位愈來愈少,有一些業主甚至要預收一年租金,那些人愈來愈難搵到價錢合理,而又適合自己的單位,既然每兩年要同業主講數一次,甚至要搬離自住單位,如果有能力的話,不如買一個單位俾自己租俾自己,算唔算健康,現在買樓的人可以說是很健康,樓市點解會唔健康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樓市亮話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樓市 #買樓 #財政健康 #換樓 #首置 #租客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