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2-08-17

人口持續縮,日本的結局

  本港最近公布人口數字,連續五次或兩年半收縮(每半年公布一次)且反覆加快。先別論甚麼原因,但人口萎縮竟可跟股市收縮大致有關。這非兩條隨意數列的關係。

 

 

  有人才有需求,有人才有生產;換著機器,只有供而無求。有人才有供有求,才成deal,計入生意額,有利潤,股市才升得合理。無人啥都無,看日股多年表現即見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人口和股指增長這長線關係,不會時刻皆貼,但卻長遠趨同。近年本港人口崩塌,恒指按年變幅未必從此脫離關係,或僅時辰未到。恒指以陸企居多,不反映也合理?

 

  惜大陸的人口一樣萎縮,估計縮速不相伯仲。新香港人湧入又如何?若本港長衰,新香港人也難搵食,豈會長留?這班人,看來也是過客。一有機會亦走。

 

  黃種人經年四散逃難,怎樂觀?

 

  羅家聰(mewe.com/join/lawkachungfacebook.com/kc.economistlawkachung@gmail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圖窮秘現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人口 #股指 #恒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