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2-11-23

通脹與美元,勢會一齊轉?

  最近有大行話,美國通脹已經見頂,故美元可沽。管他大行兼大粒,要講理據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附圖為由有美匯指數紀錄起至今跟美國通脹的關係,可見雖然近輪升勢下頗密切,但這關係追溯不過八載以前。而事實上,在對上一次通脹如斯失控的1970年代期間,通脹與美匯是反比的。至於較近一次2008年高通脹(未至失控)下,也跟美匯反比。

 

 

  一個時有時無,或時正時反的關係,你夠膽信?甚至真金白銀跟?根據利率平價,內外息差帶動遠近匯差,而息差又跟內外的通脹、就業、經濟增長等差距掛勾。這樣,顯然不單是美國通脹見頂與否主導着美匯,而是美國相對外圍的通脹差距變化才是。

 

  其實,歷來大通脹潮全球同步。若美國通脹見頂,其他的亦不遠。即使大行估中,亦撞中結果搬錯理據。

 

  羅家聰(mewe.com/join/lawkachungfacebook.com/kc.economistlawkachung@gmail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圖窮秘現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通脹 #美元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