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2-11-30

息夾非爆煲,托匯老招數

  早輪大陸債息突然爆上,惹來債務爆煲疑雲。陸債爆煲已非新鮮事,但不是國債,而是企債。雖謂共產之下公私不分,但即使「企」屬於「國」,「國」卻不屬於「企」。所以,企債爆不等於國債爆。再講,五年期主權CDS僅幾十點,爆煲不是這樣子的。

 

 

  影響債息不外三類因素,一是債市內的國債供、求,二是債市外的宏觀如通脹等,三是債市與其他市場如匯市的平價關係。由於國債供、求幾乎全面由官方操控,因此,第一因素多被動地用作調節餘下兩個因素。關於第二因素,通脹低迷,照理債息亦然;如今既已爆上,即很大可能是第三因素──利率平價在作崇,附圖就是強烈證據。

 

 

  美中息差跌跟美人匯率貶是脗合的,且前(者)因後(者)果。挾息,其實就是不想貶得急。
 
  羅家聰(mewe.com/join/lawkachungfacebook.com/kc.economistlawkachung@gmail.com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圖窮秘現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債券 #國債 #美中息差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