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2-12-07

美股看職位?未必很實際

  正當鮑威爾放風放慢加息之際,就公佈了不錯的職位增長數字。股市應怎反應呢?正路是就業仍好應炒上,但想多了的則認為加息未必放慢而炒落。為何不看看數據?

 

(iStock)

 

  附圖為美股和職位的按年變幅,前者取較闊的標普五百,比較兩者有以下發現。

 

 

  第一,1980年前兩者關係不太好,故圖從略。第二,美股領先職位(皆按年變幅)半年,符合一般股市最遠的預示能力。第三,短線關係未必緊密,但兩者變幅大概10:1──美股每變10%,職位變1%。第四,美股按年跌後職位未必跌,反之則美股必跌。

 

  結論是:職位滯後,對美股無甚啓示;反之美股跌,對職位亦無甚啓示(未必跌)。美股跌幅至此,職位無對應跌的僅1987年,但當次特殊,也未必對今次有啓示。

 

  職位數字,或沒想像中有用。
 
  羅家聰(mewe.com/join/lawkachung、facebook.com/kc.economist、lawkachung@gmail.com)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圖窮秘現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美股 #就業數據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