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2-12-21

長息跟通脹,兩者俱轉弱

  美國最新出爐的通脹急回,加息步伐亦有所減慢,長債孳息回落後亦在低位徘徊。自今年初以來,長息趨升下股市趨跌,兩者大致反比。然而,區區曾在其他場合指出,這種關係並非必然,可以倒轉,譬如轉為股市跌市資金往債避險,則股跌息跌而正比。

 

(istock)

 

  長債息的大勢始終追隨通脹大方向,此乃幾十年來皆準之象。即使貨幣政策失誤,通脹勢必死灰復燃,但重臨亦應是三幾年後之事,而現在還應是跌的。假設現如1975年般,通脹經歷過兩輪上升,且打後還有第三輪更高,但按拼圖所料,長息現也要跌。

 

 

  如圖所料,十年債息終會跌穿2厘。不過,同一時期的通脹拼圖卻料跌不穿2%。由於明年首一、兩季仍加息,故未來一季短債息仍升,但長息跌,孳息曲線加深倒掛。

 

  股亦會跌。

 

  羅家聰(mewe.com/join/lawkachungfacebook.com/kc.economistlawkachung@gmail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圖窮秘現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債息 #通脹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