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3-01-18

股彈跟外圍,失業無走雞

  最近港股勁升,但相對外圍來計卻未算爆燈程度:觀圖所見,藍線為恒指標指比,上周收市位處5.x,為過去一年來的密集上落區。由此可見,儘管甚麼通關唱到會飛,但其實升市程度只是拍住外圍,單單一句「跟外圍升跌」已足以解釋過去一年市況。

 

 

  那麼「跟」又是否必然?其實未必。跟即是兩市比例(藍線)橫行,但其實這僅2021年尾起至今一年之事;此前十多年都跌。換言之,即使港股短線升跌跟,但長線不跟,相對美股而已跌了四分三(由20到5)。如圖所見,這都是相對經濟表現可以解釋得到的。

 

 (istock)

 

 
  將美港失業率差同示一圖,即見這滯後於上述股指比一年。美國失業率相較本港跌2%,對應恒指、標指比跌5格。按圖所料,若未來一年美國失業率升,本港是無條件「不跟」。

 


  羅家聰(mewe.com/join/lawkachungfacebook.com/kc.economistlawkachung@gmail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圖窮秘現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股市 #失業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