收藏文章 

2023-02-22

失準的拼圖,失晶的國度

  拼圖在找短線前景上有時確頗有用,但畢竟兩段歷史是獨立的,故歷史不會倒模,而只會相似。所以拼圖用了好些日子後會「出軌」,或跟另段歷史相似而須重新再拼。

 


istock

 

  明乎此後,我們除了嚮往拼圖帶來的準確預測外,也宜思考「出軌」背後的遠因。其中一例是恒生科指。科指拼圖曾在過去兩年的熊市中相當準確地測中整個下跌軌跡,但在最近升市卻漸失準,先由歷史的浪高一浪變成今天的浪低一浪,繼而正式出軌。

 


 

  拼圖到底是技術分析,基本因素呢?今天大陸被全方位封殺晶片,被視為「封喉」,即一刀了結那種。分析指其生產將由14納米倒退至45納米。今天甚麼科技都靠晶片,歐美台等已在研發2納米了,怎鬥?

 

  故可斷言,再上萬點肯定不是年內事,甚至未知何時矣。

 

  羅家聰(mewe.com/join/lawkachungfacebook.com/kc.economistlawkachung@gmail.com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圖窮秘現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科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