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19-10-29

快樂退休——退休日.解放時

  人的一生,有很多角色要扮演,例如子女、學生、情人、丈夫、下屬、上司、爸爸、爺爺……有些你想演,有些你不想演。但成年人應知道,有Take就有Give,正是食得鹹魚抵得渴也。例如做得騎師,就要預咗日日節食兼面對墮馬癱瘓甚或死亡的風險。做賊,就要準備坐監。

 

人生有很多角色,成年人懂得需要時就硬食

做賊,當然預咗坐監

 

  有些角色你要演一世,有些,完了就要放下,切勿懷緬,例如權傾一時的大官。

 

做局長,預咗扮西裝煌然的能人

 

  更有一些,你必須要演,但無奈演得身心俱疲,這樣,退休後,就立即要來個大解放了。

 

  老同學M出身宗教家庭,父母皆老師,從小就要規行矩步知書識禮。中學時,晉身模範生及班長,全校百厭星無不望佢出錯再告俾老師知,故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。拍拖當然要揾大家閨秀,賢良淑德的女子。於是,又要謹慎約束。終於加入教育界,四十歲已成為校長,每天起床就扮演有學養,有領袖才能,對師生一切關懷的角色。

 

校長要衣著得體及守禮,因是角色需要

 

  面對這種由孩童時代已開始的無形束縛,M哥雖說甘心情願,亦慣了面對,但隨著日子過去,也覺有多少違反正常人性。

 

  處身高位,當然高壓。不知不覺間,身心出現問題。終於,50歲時某一天暈倒辦公室,須送院急救再全身檢查,原來血壓極高(之前諱疾忌醫),險些中風。而膽固醇、糖尿及皮膚病有齊,擺明免疫系統出問題。為何如此?正因年年月月日日生活在一個「萬眾期待」的角色中,沒法解放,沒法平衡。如此,人,自然不快樂;病,自然隨身。

 

捱足一生,周身病痛是正常

 

  終於,兩年前捱到終點(退休),不再是模範學生及尊敬的校長了。約了幾位昔日百厭星同學晚飯,慶祝踏入人生新階段。當晚,開了幾瓶紅白酒,大群百厭星負責替佢大「拆彈」。兩杯到肚,一於將人生幾十年的束縛解放,略用粗言大數特數不滿的人、事及物。暫時不做君子、不做斯文人、不做學者。反之,釋放長埋心中的小小「市井」氣。嘩,犀利,成個人一晚立即脫胎換骨。

 

谷爆講粗口,只要不是攻擊別人,可減壓及平衡情緒

 

  之後的聚會,M哥可以談賽馬,可以嘲弄任何權力人物,更可以與不喜歡的人全面割席。衣著方面,將所有領帶西裝入箱,日常T恤牛仔褲,Free & Back to Basic。

 

退休後,解放身心,尋回自我,校長入馬場吶喊又如何?

退休後,一定要set free ,包括衣著

 

  兩年下來,樣子年青了,身體健康了,個性開朗了,簡直似開展第二人生,快樂透。

 

  退休日,解放時,大家應有同樣的目標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心理情緒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