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8-11

退休大樂趣——睇相(II)

  上周本欄提及小弟宅在家,發覺退休最大樂趣,乃是翻閱幾十年的舊照片。此文一出,當日即創Like的新高,顯示內容中正不少讀者口味。既然如此,就「再斬三兩」可也。

 

  相信,我的幕幕經歷,對大部分五十以上香港人來說,充滿共鳴感,因大家都共同經歷了一個又一個入心入腦變化。當中含有多少喜怒哀樂,兩個字形容——心照!

 

全港電台曾經破天荒做聯合收聽調查(理應最具公信力)。後來,有人發覺仍是獨自做最有利,因可以「操控」結果。從此,散了。

 

  事實,從傳媒工作四十多年,遇到的人、事、物,難以想像的豐富。因長期只做一項專業,而這個行業的特性,是接觸面極之廣(並不代表深!),基本上,沒有任何工種可比擬。

 

  感謝上天,早早在我的DNA中種下傳媒因子。所以,大學畢業後,不用三心兩意,只一往無前殺入傳媒界。

 

  由於有一顆熾熱的心,故見工時,一定感染到面試者。個人的信念及抱負——希望透過傳媒工作,將智慧、知識及快樂,與最大公約數的香港人分享,這個,一定羸得對方的心。更何況,我聲明,只要有機會,頭三至五年,完全不問工作時間、福利、待遇……。

 

  點解?因有機會跟高人叻人一齊工作,已是莫大福氣,根本應該交學費而不應收取任何工資!

 

  七十年代,不少電視電台明星級管理人,包括周梁淑怡、林燕妮、張敏儀、朱培慶、吳錫輝、吳慧萍……等,早已家傳戶曉,任何畢業生若有機會跟佢哋工作,真要感謝上天!

 

  傳媒工作,做得出色,等於有一張「名人見面通行證」。其他行業,想見到港督、行政長官、明星學者、演藝巨星、首富……難若登天,佢哋位位日理萬機,時間之寶貴,絕不能浪費在任何無謂人、無謂事上,為乜要見你?此外,中外也有千百計記者排隊約採訪,咁,為乜要俾你獨家?

 

董建華上任特首後第一個電視訪問,「交波」後開波,只十五分鐘已黑面。因我問:「可有反省上任三個月已令公務員歷史性上街示威之因?」

前港督彭定康對傳媒的「政治功能」非常清楚,為建立形象,軟硬節目通殺。

2004年梁振英出任嶺南大學校董會主席,公眾形象與今天頗大出入。

李澤楷早年高價出售衞星電視一役,智取「老孤狸」梅鐸,名震全球。

廿年前林鄭任社會福利署署長,風騷出席活動。

 

  說穿了,一切是「互相利用」。你的傳媒機構招牌亮麗,你作為訪問者,有出色的紀錄,如此,即會一拍即合。關係是互動的,有時是名人求你,有時則是你求名人。

 

 

馬會主席陳南祿曾是國泰航空首位華人總裁,工餘愛打band,做得又玩得。

電台的魔力,引得哲學大師李天命與我攜手主持《思考與探索》,夢幻!

 

  任何一個終生的傳媒工作者,退休後,皆可寫一本圖文並茂,內容豐富的回憶錄。當然,若能似美國式爆料,就更具吸引性。只可惜,有了國安法後……

 

 

One day when we were YOUNG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睇相 #傳媒 #生活樂趣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