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08-18Photo: 由作者提供

有舞台,有光彩

  1993年,當時的青春玉女歌手黎瑞恩,以非天王天后身份,憑一首《一人有一個夢想》爆冷,奪得當年十大勁歌金曲。

 

  此曲大hit,因中正所有年青人的內心世界。年青,正是追尋夢想的年代,當然應該朝着這方向奮鬥!不單是事業,愛情也如是。

 

  好了,到了退休年紀時又如何?追的夢想,若仍未實現,就要問問自己為甚麼?可能,要接受現實,承認不足,降低一下要求了。

 

  退休者,需要的,其實不是夢想,而是一個「舞台」。一個你每天可走上去「表演」的地方。而台下,則有「觀眾」欣賞你,需要你,數量不限。這已是十分足夠。

 

  我一直鼓勵身邊男性朋友,一退休即要盡快做的,就是搭建一個「舞台」。不是為謀生,而是追求一種繼續存在的價值。這個「舞台」,有人替你搭建,固然好。若冇,自己動手可也。

 

  上周收到老友黃子程教授一張靚相,真替佢開心。因老黃剛剛找到一個新舞台,正是香港電台請佢每周與李怡、岑逸飛等文學高人,輪流主持《一分鐘閱讀》介紹好書。有了新舞台,立時神采飛揚,人生恍似注入一股青春劑。

 

八十多歲的作家李怡和七十多歲的黃子程教授,有了《一分鐘閱讀》這個「舞台」,立時注滿青春活力。

 

  搭建自己舞台,我認為蔡瀾、胡楓及昔日TVB的「公關大王」曾醒明皆高手。

 

  疫情之下,一切停頓。但好一個蔡瀾,絕不甘心輸給病毒。於是,雖困在香港,但每天皆跳上自己搭建的舞台,表演炮製各種中式醬出售、研發各式味道的啫喱、寫大字、寫專欄……回覆粉絲。總之,就是天天在「舞台」上,自娛娛人。

 

快將八十歲的蔡瀾,從沒停止為自己搭建各種精彩的「舞台」,娛人娛己,活出光芒。

 

  胡楓又如何?快近九十歲了。既然行得走得,生活無憂,經濟全沒問題。那麼,搭個甚麼舞台最好呢?簡單,請問,誰最希望見到修哥真人呢?正是差不多年紀一同長大的一群,大部分已入住護老院。所以,胡楓最大的舞台,就是港九新界各區的護老院!我見證過,舉凡佢出現,就算不能動的臥床長者,雙眼也似駁上電源,閃出一陣陣光彩!

 

八十八歲的胡楓,「舞台」搭遍港九新界,那裏有長者,那裏就有帶來希望的修哥!

 

  最後,曾醒明的「舞台」,也不得不令人佩服,正是不停將物資及捐款,運到生活極苦困的泰國北部落後山區,為大群已幾乎被地球遺忘,戰後留下一代又一代的貧窮華人,提供基本生活及教育。

 

「電視公關之王」曾醒明,跑到貧脊的泰北,燃燒自己,照亮別人,令人欽佩。

 

  有舞台,有光彩,你的一個又是甚麼?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曾醒明 #蔡瀾 #胡楓 #舞台 #黃子程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