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1-10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優雅步向人生黃昏

  上周,《經濟日報》有段新聞,對我非常吸引。標題為——運輸署前副署長陳阮德徽旗下豐景台物業,獲財團以1.21億收購。持貨三十年,大賺1.171億元。

 

上周一段陳阮德徽新聞,帶我走入時光隧道。

 

  相信,不少讀者都會「嘩」的一聲,因見陳太賺得天文數字。我呢?被吸引的,並非金錢銀碼,而是佢溫婉開朗的微笑相片。

 

  因此相片,將我帶回四十年前,小弟奉命創辦《城市論壇》的日子。當時,公開論政及月旦時事風氣並不盛行,而《城市論壇》則強調電視現場直播,故此,絕大部分官員皆拒絕出席。因公務員,奉行「誓不出頭,唔講唔錯」原則,安全起見,一律耍手擰頭say no。

 

  唯獨,運輸署有一對「金童玉女」(非常靚仔靚女)首席運輸主任呂崇義及陳阮德徽(Dorothy),作風與別不同(膽正命平? )。兩皆三十出頭,擺明是部門明日巨星(正在爭上位?),逢請必到,願意與公眾面對面暢論巴士、小巴及的士政策,作風開明親民。結果,兩位退休前,皆官拜運輸署副署長。

 

70年代時,年靑的Dorothy ,令不少部門內外以至新聞界高層傾慕。

 

  講起陳太,已退休十八年。上周在跑馬地滿貫廳晚飯,旁邊枱坐著的,正是佢及幾位外籍朋友。正在出任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副院長的Dorothy,瘦了不少,仍散發著濃烈的書卷氣,舉止溫婉,充滿優雅長者的典範。

 

  退休後的男女,就我所見,大部分女的對自己外型及涵養方面要求,遠高於男。

 

  單論與小弟共事過的,雖往往七十過外,但亮相見人時,仍不失昔日「廣播道女強人」風範。除精明能幹氣場逼人外,當然更有看透世情的睿智。那一代的女性,非常重視自己的「女人味」,絕不因天天在廣播圈中衝鋒陷陣而變了粗聲大氣、粗言穢語的「男人頭」。再急躁時,仍保持一點品味,一點學養。

 

  隨口可以舉出的例子,包括許鞍華、張敏儀、甄巧兒、孫郁標……就算作風最「強悍」的周梁淑怡,也永不會沾染任何男性化。

 

孫郁標是「賢妻良母」型電視女强人,不少子弟以「阿媽」尊稱,近年專注慈善事業。

梁淑怡是「飛沙劈石」型電視女强人,最經典是入醫院待產仍召集同事在病床旁開製作會議。

甄巧兒能文能武,台前幕後頂尖人物,如今是大學教育界翹楚。

許鞍華

 

  政治圈又如何?代表性人物當然是鄧蓮如與陳方安生了。兩位在會議室內威勢嚇驚人。會議室外,則永遠有女性的溫柔滲出,冇得唔服。

 

70年代的鄧蓮如,乃全城最「型」的政商界「超班馬」,亦是時裝界的大眾偶像。

陳方安生最「犀利武器」,就是她的笑容,柔情似水。

 

  以上全部已七十至八十歲。在我眼中,皆是優雅地步向人生黃昏的典範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陳阮德徽 #學養 #許鞍華 #孫郁標 #張敏儀 #甄巧兒 #周梁淑怡 #鄧蓮如 #陳方安生 #優雅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