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1-17

切忌做「世界地圖」

  七十年代,由中學至大學,「番書仔」最迷的一項活動,為「開party」。日望夜望有人開生日party。另外,當然是聖誕及新年,學校皇恩大赦,一年一次借出班房給中四至中六生(我讀的聖若瑟書院正是如此),大家夾手夾腳將窗用報紙貼到日月無光,再請附近女校逐間來開舞會。

 

青少年時代最難忘的快樂——開Party。

 

  到大學,更是名正言順用禮堂開party了。

 

  小弟讀的是男校,正宗和尚寺,日日食齋。一到開party,竟突然可以將不同美女一擁入懷,嗰種感覺,同靈魂飛上天上冇乜分別!

 

  當年有幾首「party之歌」,凡到舞會尾聲就響起。此時,心儀的舞伴們有曬默契,齊跳最後一舞。起舞的歌,愈浪漫愈好。更重要,是愈長愈好。如此,男男女女就可盡享「最後親密一舞」。

 

  當年最受歡迎,首推Beatles的 “Hey Jude”。這首經典金曲,長達七分多鐘,六八年面世,在英美創出兩項紀錄。第一,雄霸流行榜首位置最長記錄。第二,第一首咁鬼長的歌竟登上榜首。

 

  今日講起這首歌,不是因為開party (事實,與老婆大人拍拖後,跳舞活動已被「私有化」,重開乜party吖?未煩過乎?),而是想提提 ”Hey Jude“中的一句歌詞——Don‘t carry the world upon your shoulder!因為,這是自造「快樂退休」非常重要心態。

 

1968年的古董唱片,‘Don’t Carry The World Upon Your Shoulders’, 乃《Hey Jude》的經典名句。

 

  無論你有幾大抱負,幾大理想,都一定敵不過政治大氣候。過去一年香港發生的種種事,沒有人想見到。但既已一步步發生而當你個人能做的已做盡,就必須抖一抖,甚或交棒。世界生生不息,變幻才是永恆,今天發生的,絕不會永世一成不變。

 

無論你肩膊幾強壯,負重總有極限。

由宇宙的大氣候到政治的大氣候,皆絕不會因任何人的意志而轉移。

 

  多讀歷史,就會明白。再大的仇恨,當客觀大形勢出現時,就自然扭轉。簡單舉例,東西德曾打生打死,如今已融為一體。美國南北戰爭血流成河,死傷無數,最後大家也携手建國。再講近點,國共曾誓言不是你死就是我亡,但幾年前,國民黨領導已在北京與共產黨領導握握手做朋友。

 

昨天反目成仇互相殺戮,今天熱誠握手做好朋友,客觀形勢造就一切。

 

  一齊拉闊點,放大點,等大氣候出現吧。

 

  「快樂退休」,就要緊記——Don‘t carry the world upon your shoulder。我們不是「世界地圖」。勿因外在因素而過分激心。人生路上,仍有很多人、事、物理給我們去愛,去享受,去欣賞的啊!

 

我們不是「世界地圖」,絕沒需要「孭住」全世界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心理情緒 #仇恨 #世界地圖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