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0-12-29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做個「快樂蛇頭」

  「蛇頭」呢個形容詞,本來非常正面,代表前領者、組織者,又或領袖。

 

  奈何,後來被新聞報道用來形容安排偷渡的犯法者,慘被「污名化」也。

 

  其實,任何大小組織,正是蛇無頭不行。所以,一定要有人願意挺身(也可能被屈或自己搶住做)擔當蛇頭位,萬事才可開展。事實,正常情況下,「蛇頭」的重要性,必須確認。

 

  小弟多年參與不同組織的觀察,肯定大部分人皆不願做「蛇頭」,因太煩。故除非工作責任,否則,多謝只願做過懶懶閒的跟隨者。好處是「Free Ride」,乜都唔使做,純享受成果。若「蛇頭」安排不周,又可指手畫腳批評之,非常爽!

 

  好嘞,既然做「蛇頭」又煩又分分鐘俾人柴台,點解仍有人肯做呢?若是政治圈及職場,容易解釋,因有權又有利,回報可能極之可觀也。

 

「蛇頭」最大滿足感是見到參與者人人快樂。

 

  但去到非牟利、慈善又或朋友同學圈子又怎解釋?這個,就要講滿足感了。除咗施比受更有福呢種深層次貢獻感外,做「吃喝玩樂蛇頭」,也有一種無比快樂感覺。小弟正是天生後者典型人物,由中學開始,從未停過搞令人人happy的活動(希望如此啦),或舞會,或旅行,或BBQ,或扒艇……總之就是吃喝玩樂。

 

先母最後一次生日會,難忘的「蛇頭」角色。

 

  煩唔煩?好煩!因要安排場地、交通、約人……遇上冇責任感的,又會隨時「放飛機」,甩底而冇任何內疚感(兩次後拜拜作懲罰!),正牌負能量人。

 

  不過,當我見到參加者個個全程臉上掛著笑容,咁,一切付出皆絕對值得。這是只有服務他人才能製造出的一種滿足感,存在價值感。

 

聯絡幾百人出席再組織,「蛇頭」工作不簡單,但有滿足感。

 

  退休後,利害衝突少了,時間多了,小弟更積極投入「快樂蛇頭」角色。將親戚、朋友、舊同學、舊同事、舊同業……分成多個小圈子,由我定期組織美食歡聚。與同聲同氣同價值觀念者走在一起,即有說不完的話題,說不出的快活。再加上紅白酒任灌,超正美食任欣賞。這種過足癮的感受,平時刻板式的生活哪裏尋找?

 

舊同事聚會,沒有階級之分,快活。

慈善同學會,我是當然「大蛇頭」。

做「蛇頭」,也要負責搞氣氛。

 

  這一切,皆需要有充滿投入感的搞手領導。這個「蛇頭」位,捨我其誰?真是退休後的一大「事業」,天長地久都唔會厭倦也!

 

「快樂傳媒老是佛」的「蛇頭」角色,我非常享受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