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1-05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比特幣甚似「魚蝦蟹」

  想退休快快樂樂,一定要擁有兩樣人生中最重要的條件:一、健康;二、財務自由(不等於發達做富豪!)。有咗以上兩項基建,其他就可逐樣添加上去,令人生更豐富更多姿多彩。

 

健康及財務自由乃達致快樂退休的兩大基建。

大富豪式的炫耀虛榮生活,絕不合追求安逸的優雅長者。

 

  經常有人問我,退休應該投資甚麼?

 

  標準答案:「鐵律:一、買盡政府年金;二、買盡銀髮債劵;三、再有餘錢,買具備以下條件的股票: A、業內龍頭公司; B、市場永遠都在,不因經濟升跌而有大影響;C、歷史悠久管理層具有長遠忠誠記錄;D、年年穩定派息;E、受政府政策保護。」

 

退休投資,「穩」字先行,首選政府年金、銀債及受政府政策保護又沒競爭的公用股。

 

  做足以上三點,已經非常安全又安穩,理應無風無浪有足夠財務安全直至離世。

 

  當然,先決條件是有一個自住又供斷了的物業。

 

  但,人性,總是會貪心的。於是,又不時有老友問:「碌Sir,咁,應否買新經濟股及試更進取的投資,例如是買比特幣。剛剛聖誕爆升噃!」

 

  標準答案:「投資第二鐵律——西瓜及蟹,唔識莫買!新經濟股乃是一個非常籠統的term,內容充滿你我皆不識的運作。新的事物,留返比新的人類去冒險。我哋筆退休金,絕不可冒任何風險!一次險都唔冒!」

 

所有號稱「高風險高回報」的投資,還是留給心中有個「勇」字的「智者」吧。

 

  講到比特幣,小弟即時諗起童年時,日日落街市買餸,經常見到一個外表猥瑣中年男人,用紙箱搭起個平台,開其「魚蝦蟹」。次次有十數中年男女「媒」(音妹)非常投入落注,個個贏到哈哈笑,吸引不少買餸的家庭婦女旁觀。

 

比特幣有點「現代魚蝦蟹局」味道。

 

  然後,當你又下注我又下注時,就會有人大嗌一聲:「有差佬呀!走鬼呀!」

 

  所有蓆面的錢,就由猥瑣莊家掃走!

 

  落注的良家婦女及師奶,喊都無謂矣!

 

  比特幣並非由政府發出,冇任何中央機構監管,虛虛的,買空賣空,是否很似一群柴娃娃者在「搭雞棚」,大大聲狂叫:「嘩嘩嘩,又賺咗咁多喎!唔買就笨咯!」

 

  於是,「塘水炒塘魚」,炒下高啲炒下又高啲。嘩,咁而賺錢,當然吸引大量貪心的人入局。就算精明者,也會諗:「騙局?This time is different!」又或:「反正咁多傻瓜接火棒,總之,我走得快過佢就掂啦!」

 

近日比特幣升勢真是令人「嘩嘩」聲,你可感覺到‘Too Good To Be True’這永恒智慧嗎?

 

  聽吓國際大炒家、老孤狸兼末日博士魯賓尼忠告啦:「比特幣完全沒有用途及投資價值!」

 

  總結,想快樂退休,切勿踩入不懂有不安全的投資陷阱。風險,就由膽正命平者去做「媒」好了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比特幣 #投資 #魚蝦蟹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