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1-19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薪高糧準vs痛苦難當

  退休之後,經常在不同社交場合遇上各式人等,或開玩笑,或認真帶妒忌語氣嘲諷:「碌sir,你就好啦,印印腳食長糧,呢世無憂!」

 

  本來,最理性的標準答案為:一、所謂長糧,其實是工作時每月扣起部份薪金以作延後發放。今天的公務員,沒長俸,因月月先收齊全數。長糧絕非福利!二、打政府工,不似外間,有機會短時間飛黃騰達,有花紅、雙糧、股份分派。做生意,更有機會發達。經濟好時,公務員絕不會享受到任何「紅利」!你睇我好我睇你好咁啦,冇乜值得羨慕!

 

公務員工作安穩,但呆滯刻板,永遠不可望發達。

今時今日做公務員,尤其退休能享長俸的,必須感恩。

 

  以上兩點講道理的答案,我有冇試過宣諸於口呢?一次都冇!次次皆只雙手合十:「感恩感恩,感謝各位納稅人的善待!」

 

  今日諗起此話題,因為,愈來愈覺得今天的大群頂級官員,表現上,已冇咗以前政府對公務員的要求——做個公僕(Civil Servant)。用中國講法,就是——為人民服務。

 

「公僕」這概念,香港官場已經日益淡出,惟新加坡政府仍非常強調。

 

  事實,一字排開的政府高官,全部幾百萬年薪,絕對薪高糧準。兼且,有官邸或房屋津貼,有司機,有秘書,有寬敞辦公室,有豐厚福利。最重要,完全無懼失業。在這「鐵的一般」生活保障下,久而久之,就會失卻對民生、民意、民情的掌握,因為完全感受不到市民大眾所感受的。漸漸,進一步忘記了做父母官最重要的同理心。

 

特區高官,位位年薪數百萬,司機、秘書、官邸或房津有齊。久而久之,自然「離地」,不解民間疾苦。

 

  過去一年,市民感受到水深火熱的煎熬,當然會發出哀鳴或埋怨甚至謾罵發洩。此時,高官應該如何面對?內心,可以百分百理性及「科學化」,但眼神及身體語言,則必須流露出「我與你站在一起」的感性。對不幸者,應加以安慰。大忌是,露出高高在上凌厲眼神,甚或作出冷笑,報以一個——你哋知乜吖?的表情。

 

  小弟有感而發,因近日百業重創,所有做生意的朋友,皆叫苦連天,簡直嗌救命!高高在上的政府一個官僚指令,立即人人要關門,完全冇收入,但卻要日日交租,交水電保險,俾人工強積金……

 

  飲食、零售、旅遊、運輸、美容、健身……全部跪低,紛紛微弱地哀鳴:「各位高官,可否俾條生路行吓,我哋絕對願意做足安全措施,完全願意遵守限聚令。可否俾個機會復業?否則,一個斷氣連鎖慘況很快出現……」

 

今天香港,失業率飛升,執笠舖處處,政府能做甚麼、會做甚麼,一定要給市民知悉,不可只佛系地見步行步。

 

  不能講出口是:「你班由我們供養的薪高糧準高官,可知市民大眾痛苦難當?究竟可否有丁點同理心呢?」

 

高官與政治人物,要得到大眾支持,必須時刻有同理心,真正做到「與民同行、同呼吸」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同理心 #公僕 #高官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