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1-26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華麗轉身VS好鬼難睇

  不走不走還是要走。上周特朗普在百般不願下,終肯(相信所有幕僚皆忠告佢咪亂來)和平地交出權力,離開白宮,部署東山再起。

 

特朗普卸任搞出百年未見的「狂風暴雨」,非常「惡睇」。

 

  民主文明國家的權力交接,有一套大家應該遵守的遊戲規則。願與不願,都應有禮貌,有體面(勿令國家出醜)下完成。

 

  對,權力是「毒藥」。任何人擁有過,多會上癮,尤其男性。因男性天生英雄感,正是大丈夫不可一日無權。於是,擁有過之後,要交出,多不願,不捨。在荒蠻國家,必定開戰。現代某些國家,領袖為霸權力,也不惜改制度,甚至毒殺對頭人去死攬權力。

 

權力是毒藥,一試上癮,古今中外絕少政治人物願意自動自覺放手。

 

  我是受開明教育長大的,對某些價值觀,絕對堅持。例如,適當時候就離開舞台,交出權力,華麗轉身,永不對繼任者死纏不休,說三道四。因為,咁做,四個字——好鬼難睇。

 

普京不斷改制度,搬龍門,暴力對付政敵,為的,就是永續權力。

 

  說來,我發覺能夠及不能夠做到華麗轉身的,中外皆有。故此,西方不能笑東方,東方也不可笑西方。單講中國,大家佩服的,有朱鎔基、胡錦濤及溫家寶。在任時大權在握,退休後,絕不給人戀棧感覺,大方得體。

 

朱鎔基是公認的退休典範。

 

  與香港有關的,歷任前港督,皆能做到離開後在沒指指點點,除了彭定康。可能,佢覺得自己在講「公道說話」。但身份問題,一切,應留給其他人發聲好了。否則——好鬼難睇。

 

  上任特首梁振英也如是,不停炮轟現職局長甚至對林鄭月娥指手劃腳,日日出帖發聲,擺明「被逼」不能連任而深深不忿。這種做法,實在有欠風度及得體。也是——好鬼難睇。

 

兩位前領導人彭定康及梁振英經常高調評論香港時局,令在任者不勝其煩。

 

  退休就是退休,大忌仍搶著做「後座司機」,說三道四,添煩添亂。

 

卸任後仍戀棧權力,拒絕離開,變身「後座司機」指指點點,極度討厭。

 

  說來,香港電台的高層,有不少真能做到優雅退休。表表者為張敏儀及吳錫輝。

 

  兩位對繼任人及前下屬,只扮演兩個角色:安慰輔導者及啦啦隊隊長。

 

  安慰輔導,因見到間中有同事出現問題,例如利君雅及蔡玉玲,必會主動慰問打氣,以示支持及欣賞。

 

  啦啦隊方面,就是見到任何後輩繼續為香港電台爭光,也會低調私下給予鼓勵及讚賞,在低沉的客觀環境下製造士氣。

 

兩位香港電台前處長張敏儀及吳錫輝,也是有修養的退休者,離任後,只默默做後輩的喇喇隊及輔導員。

 

  退休,優雅華麗或好鬼難睇,順粹個人選擇。看倌當然希望位位曾掌權者皆屬前者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離任 #高層 #彭定康 #華麗轉身 #梁振英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