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2-02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470萬可「理想退休」?

  匯豐銀行去年9至10月訪問1507名年齡介乎18至60歲客戶。調查結果顯示,理想退休,需資金470萬。

 

  我一睇,反應是:「理想?甚麼水平的理想?」

 

  調查是假設香港人平均壽命85歲。那麼,若退休每月開支為$16,350,這樣,四百七十萬已可以用到過世。

 

調查認為一般人退休後每月有$16350用,已算「理想退休」,真的?

 

  係真唔係真?太過Simple & naive了。

 

  首先,若果你冇物業,租樓住,咁就肯定唔得!意即,調查要假設你已經是業主,唔使交租。

 

退休後,每天仍要應付大量支出,正似雙肩日日被重擔壓著。

 

  不過,如今一般自住單位,管理費基本都要兩三千!再加上水電差餉屋宇維修電訊……等負擔,平均五千元是保守估計。

 

  好了,早午晚餐費用,若共一百元,一個月,又用去三千,即八千不見了。

 

  衣服鞋襪社交人情又如何?一千?

 

若只有萬多元月用,所有較昂貴的旅行,例如歐洲及日本,忘記好了。

 

  正常退休人士,總會去旅行及基本娛樂,例如看電影及球賽等等。又一千?

 

  以上消費,並未包括照顧伴侶!

 

  香港人理想退休生活,僱用一個外傭,也不算奢侈吧。這樣,連人工、食住、保險、機票、假期補償……當然要$6000一個月。

 

「理想退休」當然希望有位外傭照顧晚年生活,若每月只有萬多元用,怎可能?

 

  單單以上絕非豐厚生活模式,萬六元已花光。

 

  好了,隨著年紀漸大,機器漸壞,醫藥費肯定不停增加。就算用公家醫療,也要預每年過萬才算「安全」,因某些藥物要自費。

 

有病,也只可往公立醫院迫。

 

  更何況,到了晚年,假若入住護老院,在未有政府津貼前,必須最少二萬元多一個月!

 

  以上,全部皆以目前生活水平計。若今天你六十歲退休,以上使費,隨著通貨膨脹,到閣下八十歲時,銀碼隨時要增加一倍!

  

  如此計來,470萬,怎可「理想退休」?尤其最後幾年,更分分鐘「經濟失救」!

 

  最弊,根據調查顯示,原來大部分香港人根本沒信心能儲到足夠退休金!投資增值方面,也不懂甚麼竅門,平均有三成多積蓄選擇幾乎零利息的港元存款,等於眼光光看著自己資產貶值。

 

  更令人「震驚」的,是三分二受訪者,只有六個月的生活開支儲備。一旦遇上過去一年的突然而來疫情,立即墮入惶恐之中。

 

未達致財務自由,豈可輕言退休?但你可知通往財務自由的路,有多少荊棘?有多難行?

 

  著著顯示,香港一般人的理財知識,急需惡補。否則,不單無法過「理想退休」生活,政府的綜援負擔,也將會變成深不可測而隨時「斷擔挑」!

 

  理財,真的必須由有收入的第一天開始啊!

 

總結,只有四百多萬根本不可能支持60-85歲的「理想退休」生活,大家宜盡早開展個人財務規劃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470萬 #理想退休 #綜援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