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3-09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切忌自己扮專家

  近日,朋友碰頭,必問我:「碌Sir,打唔打?打邊隻?book咗未?幾時打?……」

 

  當然,是「關心」我的「疫苗」決定。美其名「關心」,其實是八卦。兼且,想引導我跟隨佢的決定(唔打或打邊隻)。

 

  故此,當我講出:「將會book,會打XYZ!」時,對方就會長篇大論,想大力影響。

 

  真係多餘。呢個世界,太多一知半解的塘邊鶴。所有資料,多屬道聽塗說或聽網上及社交媒體的「南國先生」亂噏,然後扮權威去勸人。

 

  小弟決定打邊隻。其實,思考過程極簡單。就是信專家。包括自己認識的藥劑師、衛生專家及各類專科醫生。

 

新冠疫苗有幾款,大家宜就自己年紀、病歷、體質,徵詢專家,應選哪種。

 

  聽完佢哋分析後,更重要一環,再睇睇佢哋自己打邊隻,就最穩陣嘞。

  (最新情況:搞笑,我雖決定打,但最終被拒絕,暫時冇得打,因負責注射的私家醫生指小弟屬長期病患者(三高)及正在服用精神情緒科藥物,有點兒冒險!)

 

特首及高官,基於「政治正確」,當然要選科興!市民則可自由選擇。

 

  這個,有似醫生自己有病要施手術,搵邊個?法官家人犯刑事案,要搵大狀,搵邊個?總之,專家自己出事點解決,方法最值信賴!

 

觀察專家個人出事時的選擇,最具「啟發性」!例如醫生要做大手術,法官家人犯法要找大狀辯護,找誰?「誰」就是「最佳選擇」。

 

  講到「扮專家」,真的是非常普遍現象。尤其病人,最易受假專家誤導,反而不信真專家。

 

  你我他身邊,一定有人不時亂噏。尤其:「西藥好多副作用㗎,免得過,唔好食呀!好傷身㗎 !」

 

  小弟認識的,十個中起碼一半會信上述亂噏。於是,將醫生處方的藥,只食一半,以免有太多「副作用」。

 

  咁就出事!尤其血壓藥,個別病人中風原因,正正是未能控制血壓出事!

 

  老友「仁醫Y」,曾任公立醫院院長,也是肝病專家,正曾遇上一個誤信旁人亂噏的女病人L,幾乎失掉生命。

 

  L患上自體免疫性肝炎。本來,服用一個療程類固醇,多數會藥到病除。

 

醫生配藥,乃根據病人情況、體質及需要而定,病人必須跟足服用,才能藥到病除。

 

  豈料,覆診時,驗血發覺肝功能全無改善。Y醫生經驗豐富,一望L面孔,即問:「你究竟有冇按指示食藥?」

 

  有此一問,因類固醇會引起病人水腫,臉部明顯變圓,出現「月亮臉」。L並冇這種變化。

 

  果然,原來,又係自己扮專家及聽人亂噏出事。L身邊的無知損友竟建議改信中醫。然後,西醫覆診時就只驗血睇報告,處方的類固醇全拋掉。結果?L的病情不但沒改善,更險些闖大禍。幸Y醫生發現得早,嚴加斥責再用藥補救,終於救回一命!

 

我2015年正是私下減血壓藥份量及黑暗早看手機,導致眼中風,悔恨難返。

 

  各位退休老友,我哋或多或少有長期病,一定要跟醫生指示食藥呀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專家 #醫生 #疫苗接種 #一知半解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