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4-06

一生都在「退休」的快樂哲學家:蔡瀾

  童年時,經常被長輩忠告:「智華呀,記住,做人要專注一強項,切勿變『周身刀,冇張利』!知冇?」正是言者諄諄,聽者藐藐。我從來不贊同。當然,為免麻煩,也不會駁嘴咁傻。

 

  直至在香港電台工作後,認識了蔡瀾。更肯定,人,其實是可以「周身刀,張張利」的!

 

蔡瀾,是我見過「周身刀張張利」的最犀利人物。他的書法,國內價值甚高。

 

  年近八十歲的蔡瀾,是我的偶像(呢個世界冇幾多個㗎咋!)。作為粉絲,小弟頗受佢的人生觀影響,再跟隨。其中有兩項最重要!

 

與倪匡這對活寶貝,是逍遙人生專家。

 

  第一: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。基於蔡瀾早年出任電影監察,不斷在東南亞各國奔跑,協助電影製作團隊解決古靈精怪的問題。又要面對不少擺架子難相處的性格導演及天王巨星。所以,再棘手的人、事、物麻煩都遇過。久而久之,真真正正可以做到「天跌落嚟當被冚」。世間上冇乜事不能解決,轉過彎就可以了。例如,早年豬流感傳入香港,一段時期冇新鮮豬肉食,蔡生在電台就以開朗笑聲話:「使唔使死?冇新鮮豬肉食,可以食歐美急凍豬肉。再冇,可以食牛肉羊肉。再冇又可以食雞鵝鴨海鮮。就算乜肉都冇,簡簡單單食齋菜生果也可,使乜成個大喊十咁呀?」

 

任何「玩意」落在他手上皆可變「生意」。

  

  呢種豁達開朗,小弟百分百認同及跟隨。

 

  第二:著名食肆冇位俾我?最好廚藝唔輪到我欣賞?易!一於努力寫寫寫。寫乜?寫食經!由寂寂無聞寫到人盡皆知。自然,間間食肆歡迎你,個個大廚見到你「神咁拜」!

 

沒有甚麼人可有如此江湖地位,絕對「我口講我心」。

  

  是否次次做到?當然不是。但呢種自我主動開拓性精神,若有,在人生很多環節上皆無往而不利。

 

  蔡生一生快快樂樂享受人生,恍似從不需要認真工作,就像日日在退休,在享受人生中。

 

蔡瀾的女人緣羡煞普天下男性。他的「有趣」及「有風度」,是吸引女性兩大磁石。

 

  其實呢?佢根本冇興趣也不會過俗世的「退休」生活。反之,仍然周身癮,不少足以帶來財源滾滾。例如,過去年多面對疫情,被迫留港甚至留家。蔡生就積極研究食品,寫書法,寫揮春(可賣到錢的呀! ),拍YouTube飲食節目,寫專欄……充實到不得了,笑看人生中渡過每一天。

 

他隨身的「和尚袋」,也成淘寶熱賣貨品之一。

 

  蔡瀾還有幾點小弟努力學習的,是:一、準時;二、守禮;三、整齊;四、衛生;五、事事求專業。

 

  第五項,非常重要。若不追求事事專業,那麼,你只會永遠是個「周身刀,冇張利」的平庸之輩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蔡瀾 #周身刀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