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6-22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送給退休者的最佳禮物

  香港人口結構,步入全面「退休化」高峰期。每年加入退休大軍的,有廿多萬人。連同準備、剛剛及經已退休者,人數邁向三百萬!

 

香港人口金字塔顯示,50歲以上的準備、剛剛及已經退休的人口,近330萬。

 

  這是一個非常大的「社會問題」,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消費族群。能洞悉先機企業家,早已投資、部署、研發、興建……種種針對退休者需要的商品。小到日常用品,大到長者屋,一應俱全。

 

  其實,本欄也是根據這個趨勢而誕生。觀乎近日讀者俾Like反應,這條路,越行越闊了。

 

今年香港書展終能舉行了,以退休為主題的作品,會多嗎?

 

  眾所周知,近年出版業極難捱,不少出版社做到死吓死吓。但又是否死路一條,出一本蝕一本,又或,要由作者自己投資才點呢?Yes and No。主要看你的市場定位及觸覺。

 

出版商市場觸覺敏銳,有關退休的拙作一本一本再一本,因有「市場需求」。

 

  每間出版社出版甚麼書,都是一項「冒險投資」。因若出錯,就要運去堆填區(放倉房也只在浪費租金! ),故盡量要求精準計算。

 

  六年前,天窗出版社游說我出退休書,認為市場前景光明。小弟非這方面專家,只半信半疑。既有投資者,就做!

 

  結果,真係得!2017年某晚,與老友高官G共飯,佢講:「碌Sir,冇事前通知你,廢事以為博折扣。如今日日咁多同事退休,個個要搞歡送,又要度禮物,真煩。後來人事部同事提議,送酒送錶送電器呢類實物,意義不大。不如送曾智華本《快樂退休》,希望同事有空瞄瞄,開展有意義人生下半場啦!」

 

  G官一聽,合理,一掃就廿本,逐個送。

 

  另外有一位製衣廠老闆H原來一模一樣,又係一掃幾十本,全部退休同事人人有份。

 

最右邊的「廠家H」,五年前買了幾十本《快樂退休》送老朋友,發覺這份「禮物」,遠比任何名貴物品有奇效。

 

  輾轉發展下去,讀過《快樂退休》者,其中有六個與我結緣,成為「慈善同學會」中堅份子,非常積極地投入每一項快樂慈善活動。

 

  一版掂,當然不會停,於是2019再在出版《有盈退休》。今年,再下一城,推出《優雅退休》。這個系列,應以這本作休止符了。

 

  作者出書,眾所周知,付出的勞力及心血,絕非因小小版稅。通常,一定有個內心願望。

 

  我的又如何?希望透過個人經驗,令一個又一個退休者能開展燦爛及有意義的下半場。

 

  退休,處理得好,可以是喜劇。處理得不好,隨時變悲劇,一定要認真面對!

 

規劃完善的退休生活,往往是喜劇。

若未能事先部署好晚年生活,對政府、對個人,都是一個艱苦的重擔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退休禮物 #分享經驗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