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09-07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緊扣市場脈搏

  上周本欄一篇《極速爆紅,極度危險》,創近期收視及獲like新高。用英文講——as expected。

  

上周本欄談論M n E ,創出極高收視率,乃Well Expected 的結果。

 

  即係點?即係有如你在1992年做電台節目,日日播「四大天王」勁hit榜首歌曲囉。

 

  商品世界,一如權力世界,跟紅頂白,勝者為王,西瓜靠大邊,乃「自然現象」。

 

商業社會,跟紅頂白是永恆「道理」。Mirror及Error大紅大紫,連身邊另一半也成廣告寵兒。

 

  近期,總之有理冇理,一亮出MIRROR及ERROR就必受歡迎,收視收聽及閱讀率皆狂飆。

 

  真的超級犀飛利!無論你賣甚麼商品,總之,由兩隊當紅組合做代言,必定大賣特賣。

 

  因為,有百萬計消費者認同佢哋,希望代入偶像的品味!

 

  廣告商並非傻的,計算絕對精準。故此,才會一窩蜂出天價去爭取M及E賣廣告,做代言人及出席各類推廣活動。

 

廣告商精於計算,絕對清楚甚麼潮流時甚麼人物會製造哄動,迫爆商場,帶來爆炸性宣傳效果。

 

  在資本主義世界及自由市場中,上述現象,乃正常而非反常。所以,當C All Star經理人公司老闆阿拔不滿MIRROR廣告「無處不在」,揚言「睇厭姜濤」見報後,我已隱隱見到阿拔俾萬千M粉「錘仔」揼到變柿餅,扁晒矣。

 

這個時候,任何人負面批評M n E ,受到的「招呼」,也是Well Expected的。

 

  其實,做任何面對大眾行業的管理人,都必須有緊扣市場脈搏的能力,才可坐上決策位。否則,你只可做「馬仔」聽人點!

 

  市場,千變萬化,你做決策,當然要知今天市場的需求何在,再充分供應。對!你可以創造潮流,但不可違反潮流。二級決策人,起碼懂得跟隨潮流。

 

  講講個人經驗。80年代,我開始坐上二台決策位置。看到的,就是DJ音樂節目大勢已去,此乃因應當年香港大氣候急速轉變,政治時事talk show及分析節目,全面抬頭。這個,乃社會轉型的結果而非我個人意願。於是,果斷減少音樂節目之餘,更將其搬到C Time(非黃金時間)。當然,惹來不少DJ同事反對。

 

潮流不停變變變,八、九十年代,政治角力處澎湃期,主流人物,當然是一眾「名咀」。

我「生得逢時」,也是透過「盤問」式訪問節目上位,將一眾政治人物迫得「灰頭土臉」。今天香港,辛辣論政節目,當然會「被煙消雲散」!

 

  簡單,我只要拿出收聽調查,大家就一清二楚。究竟,當時的廣播市場需要甚麼?繼續只行音樂路?等於變死路!終於,事實證明一切。至今,單純的音樂節目,仍無法立足電台A Time。

 

  上周,小弟接受某傳媒集團訪問。當然,曝光前,也慎重思考講乜才是「市場需要」。結果,決定講——達致財務自由的關鍵。

 

  結果,一擊即中!成為該集團上周收視排行榜No.1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市場脈搏 #跟紅頂白 #管理智慧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