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1-02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心態需長青,身體須認老

  特首林鄭月娥上周在禮賓府失足,跌「崩」手肘骨,立即成為新聞。

 

  至今,香港三名頂級女高官,皆曾跌倒令手骨受損。相信,不應與性別有關,純巧合。

 


上了年紀,平衡力弱,極易跌倒而斷骨。高官日理萬機,走路時,忌分神。

 

  大家一到60歲(香港有近二百萬人!),就必須面對體能快速下降、身軀衰老的「大自然變化」。不可漠視,不可不承認,不可懷緬過去的好身手。正是你可young at heart,但必須接受old at body!

 

  最近與幾位醫生老友晚飯,話題正是:跌!老年人的跌!原來,不少長者一跌之後,大量健康問題隨之爆發!

 

  特首比較「好彩」,跌後仍行得走得。但不少老人家一跌,可能斷手斷腳。不少,更會斷股骨,數月不能下床走路。

 

  這就產生連鎖性負面反應。有不少案例,正是長期臥床出現。除基本的欠缺運動身體機能更快衰落,更易病(尤其肺炎),生褥瘡外,亦有個別病例幾天後逝世!

 


無論中外,每日皆有大量長者因跌倒而需長時間卧床,間接引發其他嚴重病症而離世。

 

  有長者臥床後,不再活動,腿上靜默血液越流越慢,導致深層靜脈栓塞,出現血栓。若血栓脫落,沿血管流入肺,就可能變肺動脈栓塞,出現呼吸困難及胸部劇痛,可以非常危險並致命。

 

  一眾醫生更指出,長者四大危險習慣,必須慎防:

 

  一、便秘:上廁用力太大,令胸腹壓力突然急升,血壓隨之也升,心律加快。一時間,腦血管負擔不來,有可能出現心肌栓塞及腦部出血!

 


便秘不宜硬谷,因會令心腦血管負擔不來而出禍。

 

  二、生氣:長者必須自我修養到任何時間皆心平氣和,切忌與人爭吵。事實,不少腦充血、爆血管及中風案例,皆因病者突然情緒高漲令血壓飆升又或心肌壞死而出現。

 


不少老人中風乃由於情緒突然高漲而導致,故必須自我修練到任何時間皆心平氣和。

 

  三、劇烈運動:潮流興運動。長者,當然要運動,維持手腳柔軟及血液循環正常。不過,必須按年紀而調節。任何運動,切忌過猛過快,緩慢柔和的心肺活動,最為適合。

 


長者最宜柔軟體操,切忌劇烈運動。

 

  四、大吃大喝:年長後,消化系統也會走下坡。所以,少鹽少油少糖必須接受。可以維持吃的樂趣,但應減低份量及慢慢咀嚼。反正,你有大把時間!

 


大吃大喝,無論任何年紀皆不宜,長者尤甚。

 

  記住:「心態需長青,身體須認老!」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跌倒 #骨折 #長者 #連鎖性負面反應 #危險習慣 #便秘 #生氣 #劇烈運動 #大吃大喝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