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1-09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生蛇與生癌

  過去兩年,身邊不少朋友,「無情情」患上兩種極之嚇人的病症——生蛇及生癌。

 

  上周,歌手蔡一傑正正掟咗條片上社交平台,講述自己生蛇的慘況,簡直痛不欲生。

 

藝人生活高壓,易生蛇,蔡一傑及黎瑞恩是兩個例子。

 

  小弟多年前也試過生蛇。但當年的蛇,大多數只在背部及腰部出現。起初痕癢,發展下去,神經線刺痛,患處會紅腫起水泡。

 

  不過,到近年,驚人的病例愈來愈多。不少蛇會生上頭、面、頸外,更會進入體內。例如耳鼻喉、舌頭、眼睛,甚至出現在肛門的病例,也常有發生。

 

  怎辦?現今的方法,是打預防針。

 

  不過,大家總會有點抗拒,因似乎愈來愈多各種預防針打入體內,總是有點不安。

 

  若不接受打針的話,就應先了解蛇是怎樣生出來的,如何預防?

 

  資深醫生楊日華老友指:「蛇是由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。當水痘癒合後,病毒並沒有被消滅,反之,會潛伏於人體的神經系統之內,處於休眠狀態。一旦宿主面對龐大精神壓力,身心過勞甚或天氣突變,免疫力就會減弱。此時,各類病毒火速「重生」及活躍起來,沿著脊髓神經去到連接的皮膚表面,出現紅疹及各種皮膚病!」

 

病毒長存體內休眠,不過,一旦宿主免疫能力下降,即會變活躍,透過神經線走出皮膚。

免疫系統非常重要,稍稍失靈即百病叢生。

 

  癌症也如是。其實,不少人身體中,早有癌症細胞,只是不在活躍狀態。

 

  但當遇上身心不如意,包括工作、感情甚或社會環境令一個人長期抑鬱或激心時,免疫系統也會失調。這樣,就給癌細胞一個「表現身手」的機會了。

 

  早年小弟移民加拿大,見到不少移民太太患癌,主因個別難以適應沉悶移民生涯外,更重要,丈夫變成「太空人」,令感情及安全感大大失落。於是,一條「中線」,即甲狀腺、乳房及子宮,就容易被癌細胞侵蝕。

 

移民的太空人現象,拆散不少家庭外,也令寡歡孤獨的太太易患癌症。

 

  我也曾認識一名事業心奇重的重量級CEO,正正是公司被收購後,與新主席無法融合,搞到事事不順,心情惡劣。結果,鬱了半年,雖不吸煙,也出現三期肺癌,要動大手術。

 

高壓、失意、孤獨、不忿、憤怒、抑鬱…,全部都會釋出體內的癌細胞。

 

  總結,生蛇與生癌,皆與免疫力有關。如何改善?我看,應由調校心態開始。之外,實行「斷捨離」及願意Let go,也有很大幫助。

 

防癌,可由調整心態開始,Let Go 是重要原素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生蛇 #癌症 #免疫力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