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1-12-28

快樂時,要快樂

  人有很多種,有的天生樂觀、正能量。在任何惡劣情況下,都會睇到陽光的一面(這個,小弟必須對號入座! )。

 

  另有的,則天生悲觀、負能量。在任何不太壞情況下,都會看到陰暗無望一面(我的「粉絲頁」留言中,見到不少這類性格者)。

 

樂觀者經常快樂,悲觀者坐困愁城,自己抉擇自己感受。

 

  冇乜啱與錯。總之,世事無絕對,大家按自己的性格及喜好活下去可也。

 

半杯水理論。知足者,貧亦樂。

 

  我的生活信念,正是昔日葉振棠名曲《戲劇人生》中的兩句——快樂時,要快樂。

 

  所以,到被邀擔任退休分享講座嘉賓,必定推廣這種信念。因為,人的生命有限外,連有沒有明天,也不能百分百掌握。所以,若「應快樂時而不快樂」,咪蠢過隻豬?

 

  推而廣之,切勿以為快樂可以「儲起」日後用。事實,身邊不少朋友過分儲蓄(已有一生用不完的錢仍儲儲儲而不用),過分收藏美食與美酒(並非作投資用,而是諗住慢慢日後享用)。

 

  我親身見證,幾位老友應快樂享受時而不快樂,結果變——等到落幕人盡寥落。

 

人生忌「姓賴」。你承受的「果」,來自你種的「因」!

 

  朋友在健健康康時,儲下大量金錢而不花,儲下大量美酒、乾鮑及花膠而不歎。

 

  結果,全部變「人在天堂,錢在銀行」 及「人在天堂,酒/鮑魚/花膠在倉房」。又或,患上重病,再沒法花錢享受生活,品嚐美酒及鋸吉品鮑魚及厚厚的花膠扒了。

 

 

快樂時要快樂,分享一切,以免「人在天堂、美食美酒在倉房」。

 

  近年,小弟與志同道合的同齡朋友,瞓身推廣「快樂是要快樂」宗旨。只儲起令自己終生安全的財富(人人數量不同,自己盤算!)。其他,盡情享用。大家不時揾這樣那樣的藉口作開心聚會,透過美食加深感情,令生活更多姿彩。

 

  另外,就是將珍藏的美酒及珍品「斷捨離」。安排將一餐又一餐將其輪流「行刑」,齊齊共享。

 

志同道合朋友,全部懂得享受「斷捨離」及分享的深層次快樂。

 

  上周,正正「消滅」了一支1966年,香醇到不得了的法國名酒「馬哥」(Chateau Margaux),正到神仙企唔穩。

 

  昨晚,老友S又貢獻兩瓶極級大吟釀。其中之一,名「銀嶺月山」。犀利,此酒曾獲獎無數,以日本明勝月山溶出的雪水釀製,酒香清爽且口感順滑。絕對是難得一嚐的好酒。若只儲在倉房而不享受,佢分分鐘瓜咗變「孤兒」,何其荒謬?

 

  記住——快樂時,要快樂呀!

 

最高層次的快樂,是由心而出的「自然快樂」,不涉天文數字金錢及炫耀性商品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正能量 #快樂 #斷捨離 #戲劇人生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