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18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不講假、講半真

  多年前,初初加入政府,即係官場,做個芝麻綠豆官。某日,與大大大上司有機會飯聚。可能佢睇得起我,覺得呢個傻小子「有點前途」卦。兩杯之後,突然授予「做官錦囊」:「阿碌,做官,全世界如是,去到咁上下級數,就要代表政府見群眾,見傳媒,又或到外地開國際研討會。記住,講野,一定要極小心!因你不單代表自己,更重要,代表部門,甚至代表政府,甚至代表香港!」

 

政客高官口中,沒有真話假話,只有「應該講的話」。

 

  今日憶起舊事,因見到81歲的中國外交部前部長李肇星,搖身一變,成為網上KOL,向網友分享自己官場生涯汲取的智慧,非常珍貴。

 

李肇星曾代表國家與全球頂級政客交手,深懂「不說假話,真話不全說」的奧妙。

 

  老李講及的其中一段,為上世紀80年代時,因要代表外交部發言,但又深感自己能力不足。於是,不停向高人請教。

 

  其中一位,為語言學家季羡林。對方贈予九字箴言——不說假話,真話不全說。

 

  意即,只根據你的身份,你的授權,說你應該說的真話,你記得的真話!

 

  是否充滿哲學意味?是否很難掌握?

 

  其實,一點也不是。「真話不全說」,人人應該由你最細小的單位——家庭中練習練習。

 

  例如,你老婆穿上一件九彩新衣問你靚唔靚,難道你冷冷回應一句——五光十色點會靚呀?找死乎?「有經驗」的老公,一定會反應:「哈,都幾好吖,品味唔錯!」然後,個心說服自己,喂,真係唔錯㗎!

 

對老婆講「真話」,必定帶來「災難」。

 

  家庭以外,返到公司,若開會時,你上司拋出個構思問你點睇?若講真話係:「嘩!好渣喎,肯定唔掂!」咁,一講即死!點答?最佳笑笑口略滿意話:「唔錯……應該有成功機會的!」然後,靜靜地替上司修修補補,希望新計劃唔使孭鑊。

 

對上司說冒犯性的「真話」,必定「前途似咁」。

 

  小學開始,全部課本都教人「誠實」、「講真話」。

 

  長大後,你就發覺,講真話大晒乎?坦白容乜易,BB仔最坦白,愛笑就笑,愛喊就喊。

 

成熟心智者必理解為何正常人對「真話」其實興趣不大。

只有BB才可情緒化地任意作「真話的表達」。

 

  再者,更多時,講真話,行坦白,直接的,就似一把利刃,直插別人心胸。應該嗎?倒轉又如何?你想唔想大庭廣眾面前俾人坦白地批評你一番?

 

  太幼稚了!

 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etnet健康網購,送你【健骨維他命D3(1000IU)】乙樽(價值$108)► 立即行動!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假話 #真話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財政預算案2024-25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