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1-25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感謝眼醫小妹妹

  人就似機器,日子久了,零件自然老化。既屬自然演變,自應欣然接受。

 

  故此,每年幾次進進出出醫院做這樣那樣的覆診,對我來說,是「恒常運作」,預咗不時會有「壞消息」。

 

  上周五,又到期眼科覆診。早上10點報到。香港眼科醫院無日不如此:人山人海。

 

  幸而,安排上總算井井有條,流水作業之下,相當順暢。

 

香港眼科醫院天天如此:人山人海。公共醫療資源有限,大家請耐心包容。

 

  數年下來,發覺坐輪椅的病人日比日多,顯示人口急速老化。而照顧者,亦多已雙鬢斑白。有如我自己幾年前,也是60多歲照顧80多歲母親,體力也覺日漸不支。

 

  公立醫院內,當然主要為草根階層病人,多不會有菲傭印傭陪同。一個60幾歲的照顧者推著80至90幾歲的病者上上落落做不同檢測,次次都要排呀排,當然有苦自己知。遇上病者半失智或牢牢騷騷,情緒即爆。在等待時,就見一位照顧者失控,向不停投訴為乜要等等等的老媽爆發:「你估我想㗎咩,我照顧你,都好痛苦㗎,你知唔知呀!」

 

不單被照顧者,照顧者也紛紛皆步入高齡化,同樣需要得到生理及心理的支援。

 

  真係聞者心酸。

 

  等,是公院候診的基本動作,平均三兩小時是正常。就算四五小時也非罕見。

 

  我從不投訴,因深知:世情就是如此。

 

  等呀等,終見到一個「蒙面俠醫生」(眼戴醫療鏡,另加口罩),突然講:「曾先生,我全家都好鍾意睇你同聽你㗎!」

 

  四小時等待的悶氣,一掃而清。

 

  人,有哪一個不喜歡被別人欣賞或喜愛的?

 

  從聲線判定,這位醫生只得廿多歲,可算是眼醫小妹妹了。不過,每朝診斷幾十病人,當然工多藝熟又權威:「嗱,你左眼完全冇問題,右邊曾中風隻眼,神經線開始薄弱。下月返嚟做『視野檢查』(Visual Field For Glaucoma),睇睇是否開始有青光眼。走得喇!」

 


除下口罩及護目鏡的年青女醫生,不少樣子非常美麗。

我是否開始有靑光眼?做完「視野檢查」後將有分解。

 

  搭著輕快腳步離開,回想自己點解去到處處都有好嘢食,正似呢位醫生妹妹:肯講欣賞人的說話。

 

  我凡品嚐到好廚藝及得到好服務,例必表揚、欣賞(當然打賞)及帶大量同路為食鬼來分享(令食肆生意不絕!)。這世界,如人人懂得你欣賞我,我欣賞你,必會產生巨大正能量,將一個城市不斷地向前推進!

 

人與人之間,若能互相欣賞,可以產生極大正能量。醫生與病人如是,廚師與客人,更加如是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?改善溝通有計可施?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照顧者 #人口老化, #公立醫院 #正能量 #欣賞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雙幣交易
聚焦兩會2024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