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2-08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星晨旅遊盜竊案

  香港乃非常活躍的國際性商業社會,每年開業或關門的大中小公司,以千計,沒甚麼不正常。

 

  不過,農曆年前,有一間公司結業,則令不少上年紀的香港人唏噓不已。因大家都有無限回憶盤繞在在腦中,難以忘懷。此公司,正是星晨旅遊。

 

參加星晨旅行團是十萬計香港人的集體回憶。

曾幾何時,星晨旅遊是業內的中流砥柱。

 

  香港,半世紀前窮到飛起。像我這類50年代出生的一輩,整個少年及童年期,對坐飛機,皆有無盡嚮往。每天坐在天台看見飛機經過,就有百般羨慕在心頭,總希望有日能變「人上人」,坐坐飛機,吃吃飛機餐,接近優雅漂亮無比的空姐……太美妙了。

 

五十年代,望飛機是每個兒童的日常快樂活動。

接近空中小姐與享受飛機餐,曾是一個夢。

 

  一切夢想,70年代竟全部成真!當時,幾間大型旅遊集團,包括康泰、永安、佳寧及星晨,全部主攻大眾化路線,針對不同背景顧客,展開「浴血戰」。當中,尤其懷有「特別動機」的佳寧集團,以割喉價格搶佔市場,令大部分小市民都可以只付低廉價格即可去遊埠,將香港旅遊業,推上一個爆炸性高潮。

 

佳寧的出現令旅遊業展開血戰,消費者大樂。

 

  小弟踏入青年期,也食正這個潮流,不停有機會先遊菲律賓台灣,繼而星馬泰,然後,再踏足心儀已久的日本及歐洲,夢幻非常。

 

沒有旅行社的出現,我們這些窮家出身者,那有機會遊日本及巴黎?

 

  其時,小弟選擇旅行社,指定星晨。點解?因其形象較斯文有氣質。故此,吸引大量教師、護士、公務員、文員等等年青人參與。尤其日本及歐洲團,團友質素普遍較高,極易在途中先而同聲同氣,繼而發展友誼。事實,不少情侶正正是在旅行團中認識。故此,每當參加星晨旅行團,就似參加一個令人期待的舞會一樣。

 

參加旅行團,人人只有一個目標:尋找快樂!

 

  當然,打開門做生意,也不會只有一種人參與。我正正在1975年的一個日本團中,碰上兩位女扒手。其實,在機場集合時,已覺兩人「唔多妥」。因由外型、氣質到言談用語,皆非常「異類」。發展下去,每晚兩杯之後,更展露粗豪相格,又煲煙又「隊」酒猜枚,大部分團友皆不願與之同枱。

 

  終於,第五日出事。在富士山腳,星晨與永安及康泰三架旅遊車並列。此時,一隊日本警察上車拘捕兩人。原來,佢哋每到一個景點,就摸上永安及康泰團巴士偷竊。日本司機見香港人,毫不猶豫俾兩人上上落落。

 

  永安及康泰團友失竊,第二日報警,第三日,日本警察部署跟蹤兩人,第五日,人贓並獲,當場拉人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全新節目《說說心理話》青少年不可以戀愛!?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► 即睇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星晨旅遊 #盜竊案 #旅行團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