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4-19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未買其股票,先做其客人

  投資任何股票前,其中一項基本功,是做其客人。唯有如此,你才可以掌握公司出品的質素、市場、受歡迎呈度及未來發展。然後,自己分析這公司可有前景,可會有增長!

 

  事實,我持的所有股票,皆與我生活有息息相關,即年年月月日日親身感受其業務在如何運作。

 

買入任何股票前,我必先成為這上市公司長期顧客,以深入掌握其產品質素、市場佔有、經營策略及發展潛藏。

 

  一直以來,小弟只鍾情本土的公用股,因百分百掌握一切,有絕對信心。

 

  那麼,對其他股票又如何?經常留下十分一財富做「考眼光基金」,試新嘢,得就證明眼光,失敗,也算再交學費,賺取經驗。

 

我絕不會參加甚麼投資擂台,但長期持有一筆流動資金,用作私下「考眼光」用。

 

  講到做客人,三年前正正碰上一個新衣著品牌Lululemon,因「世姪H」見為叔經常穿運動服,但來來去去皆質素麻麻的廉價貨,於是,趁小弟攞長者咭日子,送來兩條Lululemon運動褲!

 

  一穿上,直接感覺:最怕貨比貨。感覺前所未有的舒服!質料充滿彈性又透氣,兼且,夠貼身,令人看來年青一點,fit一點。這正是高手設計師值錢之處。

 

  從此,迷上這牌子,運動褲非佢不著外,更購入西褲、西裝褸、風褸及中褸,全衣櫃一半變成Lulu產品。

 

  既成擁躉,當然開始研究這公司。原來是加拿大品牌,1998年創立,主攻瑜伽服。2007年已經勁到可在紐約NASDAQ上市,從此開枝散葉。

 

2007年在Nasdaq上市,建立了重要的「江湖地位」。

 

  我認識佢時,剛剛爆發疫情,市況蕭條,全球大部份城市lockdown,人人困在家,行行生意向下滑。但奇!Lulu的生意反其道越升越急,因疫情關係,大量女仕困在家做運動,不少上晒「瑜伽癮」。玩瑜伽,著重身體線條美感。自然,主攻優質瑜伽服的Lulu,業務爆升,尤其國內,更是火紅,分店遍地開花。香港方面,也有一飛沖天去的勁道。

 

Lululemon過去三年冒起迅速,成為瑜伽服霸主後,不斷開發各式休閑服裝。

 

  這就令我進一步研究其股價及前景。股價方面,由五年前的US48穩定上揚,最誇張爆升到去年10月的US485,變十倍股。摸頂後,急插至上月15日的US278 ,相當驚嚇性。

 

上市頭幾年股價橫行,但過去三年則爆升,曾升至US 480左右歷史性高位

 

  我覺得這一跌,實在太過分,於是在US300以下入了一點。神期地,業績公布後火速掉頭上升,上周已近US400!

 

  究竟,Lulu應值多少?很難準確評估,只是,看其五年走勢,一直在反覆上升中。事實,這集團已在全球中青年男女運動服市場建立了霸主地位,形象建方面尤其成功,代表品味、質素、休閒、自由、舒適、健康及美感。

 

  形象確立後,接連推出的產品,一面世已可享受「品牌紅利」。看其未開發的產品市場,可以由運動服到上班服,由優閒到優雅,由服裝到用品,再到裝飾以至健康產品,絕對可以無遠弗屆。

 

  更要留意,這集團兩年前收購了科技健康鏡集團Mirror,正式向線上健身課程進軍。一切一切,是否金礦?走着朝可也。

 

Lululemon 品牌塑造力強勁,開始收購相關業務公司,爭取協同效應。其中做瑜伽健身科技鏡的Mirror,表現最出色。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Lululemon #股票 #投資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大國博弈
貨幣攻略
More
Sha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