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

2022-05-24Photo: 圖片由作者提供

全城喊打Lousy Report

  上周三(18日),在家中邊吃午餐邊看中午新聞,見到昔日同事李鑾輝(香港電台前公共事務組總監),以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身份開記者會,公布調查結果。顯示,低、中、高級公務員,加薪率應為百分之2.04、4.55及7.26。

 

今次調查竟提議高級公務員加薪7.26%,怎不成為箭靶?

 

  小弟當下大叫:「大鑊,此報告肯定全城鬧爆兼喊打,今勻真係M得少矣。」

 

  果然,結果一出,網上立即群情洶湧,人力資源顧問公司也批評結果脫離現實,調查竟然連花紅也計算在內。

 

  翌日,「為民請命」的傳媒,社論一致鬧到飛起,百分百與我預期一樣。成個調查報告,零支持,都唔知跟住政府會同行政會議點面對。

 

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一出,立時群情洶湧,全港輿論鬧爆。

 

  打咗幾十年政府工,又屬「資深傳媒人」,我絕對知道公務員身份的敏感,惹火及容易被妒忌。

 

  因為,薪高糧準之外,職業安全感百分之一百,福利超多,假期人人放足,兼且,大部分都儲有幾十至上百日累積假期。

 

經濟低迷時,公務員薪高糧準福利多,百分百職業安全保障,當然會招「眼紅症」,故宜保持低調。

 

  條件太好,根本是項「原罪」。所以,識做的,一定低調踏實,最忌是炫耀自己有十幾到幾十萬完全冇「風險」的月薪。

 

  公務員,更忌在市民面前呻辛苦。事實,大家看在眼裏,過去兩年,不少公務員Work from Home,你知我知實質是甚麼情況。若再出來呼冤,必被輿論「藕」多兩棍。呢段時期,啞忍好了。

 

  事實,過去三年,除了極少數天之驕子行業(例如資訊科技及財務金融業)之外,絕大部分行業打工仔,或停業、或半業、或凍薪,苦不堪言,遑論加人工了。

 

事實上,過去三年,失業率不斷攀升,只得從事資訊科技者薪酬有明顯改善。

 

  如此情況下,政府經常強調的「民情」(Public mood)肯定是要求公務員與市民大眾共渡時艱,甘苦與共,就算不減薪,也起碼凍薪。

 

政府管治重中之重,為掌握民情,尊重民意。

 

  但今次竟來個「反高潮」,經濟及市道慘成咁,竟話大幅加薪?尤其高級公務員,哪有面目見「江東父老」?行出街都肯定被詛咒。

 

經濟不景日子,政府切忌被市民覺得在「自肥」,一定要擺出同舟共濟姿態。

 

  係呀,大家都知佢哋有少少無辜,因個趨勢調查方式,廿幾年前定下,「始作俑者」都退晒休矣。正正咁,現今搞出咁「大鑊」,就應食住個勢,順應民意,立即檢討調查方法是否過時偏頗,未能反映真實現象。

 

調查方式廿多年前訂下,完全過時脫節,必須全面檢討。

 

  利益申報,小弟乃退休長俸公務員,故若調查導致加薪,我也得益。

 

  但作為一個人,尤其有基本傳媒道德訓練的專業者,絕不會因私利而放棄講公道說話。

 

  今次這個調查結果,用一個英文字形容最貼切—— Lousy!

 

 

 《經濟通》所刊的署名及/或不署名文章,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,並不代表《經濟通》立場,《經濟通》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。

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「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」大獎► 了解詳情

更多快樂退休文章
你可能感興趣
#退休 #理財 #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 #加薪 #公務員
編輯推介
即時報價
全文搜索
Search
最近搜看
貨幣攻略
大國博弈
More
Share